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香港商报:紧贴民情 稳健务实 改善施政

2005年01月13日 10:57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行政长官董建华昨天在立法会发表题为《合力发展经济,共建和谐社会》的二零零五年度施政报告。这是香港回归祖国之后,董建华发表的第八份施政报告,也是他在第二届任期内发表的第三份施政报告。在篇幅约为一万五千字的报告中,总结了施政经验和教训,提出了以发展为基调,共建和谐社会的施政方针,并就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增加就业,扶贫纾困等一系列民众关心的问题作出了清晰的总体部署。

  紧贴民情是今年施政报告的一个十分突出的特点。翻开施政报告,其中重点提到的内容,从增加就业到扶贫纾困、减少跨代贫困;从环保工作、发展教育到市政工程、营商环境、公平竞争;从商品及服务税、医疗融资到人口政策、西九龙娱乐艺术区等,每一项都是社会热议的焦点,关注的重心,而每一项都得了政府的认真回应。事实上,施政报告的准备和撰写,都是建立在深入社会,认真倾听民意的基础之上,除了大量细致的调查研究之外,行政长官就多次当面倾听了社会各方面的意见,从而确保了施政报告有的放矢,不离民意。

  稳健务实是施政报告另一个重要的特点。在施政报告中,既没有大而化之的空洞口号,也没有提出不切实际的“宏图伟略”,而是实事求是,踏踏实实,稳健而不失进取的实际可行步骤,令市民对政府的施政目标和方向有清楚了解,也有利于整个政府架构围绕施政报告纲领,更好地推进工作。

  富有远见则是施政报告另一个不可忽视的特点。虽然行政长官董建华在施政报告中主要提出今年和他任期内的施政重点和目标,但眼光并没有局限在眼前,而是放在香港的长远发展前景之上。在“集中推动发展”一节中,除了在巩固四大支柱产业,深化CEPA,推动区域合作等方面提出要求之外,还提出了文化及创意产业,旧区更新,吸引精英等培育香港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措施,切实思考香港未来的持续发展。

  难能可贵的是,行政长官还在施政报告中,真诚地总结了过去七年多的施政经验,开诚布公地对不足之处进行了深切反省。无论是经验的总结,还是教训的汲取,都是香港特区的一笔重要财富,对于未来改善施政,发展香港都弥足珍贵。

  施政报告发表之后,社会各方面作出的初步反应,总体上多持正面肯定的态度,认为报告全面地回应了社会关注的问题,实事求是地分析了社会经济发展和政府施政方面存在的突出矛盾,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法和方向,对香港保持繁荣稳定和经济转型具有重要意义。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亦在第一时间表示,这是一份贴近民意,稳健务实的报告。相信只要特区政府认真落实施政报告,社会各界和衷共济,香港“发展经济,和谐社会”的目标可期。(摘自香港商报1月13日社评)

 
编辑:张明】
相关专题:董建华发表第八份施政报告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