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北京房价创下七年新高 上涨主要原因有四个方面

2005年01月16日 10:03

  中新网1月16日电 北京市统计局称,2004年,在国家实行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的背景下,北京市房地产市场供需两旺,进入9月份以后,商品房销售价格达到七年来最高。

  北京青年报今天的消息说,统计显示,2004年北京市房屋销售价格总水平比2003年上涨3.7%,涨幅提高了3.4个百分点。全年商品房销售价格呈逐季上升之势,其中四季度上涨6.3%,达到7年来最高。房屋租赁价格总水平比2003年上涨3.4%

  在北京房屋销售价格指数构成中,商品房销售价格和私有住房销售价格分别比2003年上涨3.9%和3.3%。从商品房销售价格指数的构成和分类看,住宅类销售价格比2003年上涨4.3%。其中,普通住宅和豪华住宅的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5.2%和1.7%;非住宅类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2%。其中,写字楼受入市量增加的影响,其销售价格同比下降2.4%。此外,从房屋类型看,多层住宅和高层住宅的销售价格比2003年分别上涨5.3%和51%,别墅和高档公寓的销售价格分别上涨2.7%和0.4%。

  昨天,北京市统计局有关数据显示,去年北京市商品房房价涨幅为3.7%。而北京中原、金网络、伟业等房地产代理机构以及首创置业、合生、华润置地等房地产开发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北京商品房平均价格涨幅达到了10%以上。

  据了解,推动北京房屋销售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有几个方面。

  一是土地交易价格上升带动。受土地的不可再生性、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及市场综合因素的影响,北京市土地价格呈上升之势,土地的交易价格比2003年上涨2.5%。

  二是房地产开发商入市门槛提高推动。2004年国务院要求将房地产开发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资本金比例从20%提高到35%以上等,众多紧缩政策的出台无疑提高了开发商的入市门槛,商品房屋入市量的减少,对房价的上涨具有一定的影响。

  三是外部环境改善刺激需求,拉动房价走高。为了迎接2008年奥运会,北京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刺激了住房的需求,特别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购买高品质的住房已成为城市居民消费升级的重要标志。

  此外,北京作为首都的特殊地位,吸引了众多的国内外投资者和购房者来京发展,需求群体向多元化发展。非北京市居民在北京购买商品房的比重越来越大。

 
编辑:吕振亚】
:::相 关 报 道:::
·多个城市基准地价大幅度上调 对房价影响甚微? (2005-01-13)
·市发改委官员表示 明年京城房价不会大起大落 (2004-12-30)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