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新防卫大纲将使日本军力成地区安全的威慑力量

2005年01月17日 09:48

  中新网1月17日电 2004年12月10日,日本内阁通过并发表了新《防卫计划大纲》。今天的解放军报刊登文章认为,新大纲的出台将促使日本加速实行军事转型,加快发展军事力量,使日本的军事力量最终成为主导地区安全的威慑力量。

  文章指出,从修改后的新大纲的内容看,它不仅反映出日本对当前国际安全环境和周边安全环境的最新判断,而且还提出了今后10年日本军事力量建设的新指针。从新大纲的全文可以看出,其核心内容是“防止、改善、应对”,实质是强调发挥地区乃至全球性军事作用。新大纲的主要特点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对周边安全保障环境作出新的判断,提出“新型威胁与多样化事态”,突出强调朝鲜、中国“威胁”。从日本对威胁的判断中我们可以看出,日本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弹道导弹扩散、国际恐怖组织活动等看成是长期威胁,把朝鲜半岛和台海问题视为现实威胁。特别需要关注的是,新大纲虽然没有明确说中国就是“威胁”,但是在《防卫计划大纲》中公开指出“中国的动向必须加以关注”这还是第一次。

  其次,提出“防止、改善、应对”新军事战略方针。此次出台的新大纲另一个重要之处是,日本提出了新军事战略方针。新大纲指出,“日本安全保障的首要目标是防止对日本造成直接威胁的事态,威胁发生时排除威胁并尽量降低损失;其次,改善国际安全保障环境,消除对日本的威胁;最后,有效应对新威胁与多样化事态”。日本提出新军事战略方针说明,日本已经改变了以往一直坚持的“专守防卫”军事战略方针,而要积极主动地防止和排除日本自己认为需要应对的“事态”。

  再次,提出“多职能、灵活性、有效性”的建军方针。为了贯彻新军事战略方针,新大纲提出了日本自卫队未来建设的新方针,即“必须建设具备快速反应性、机动灵活性及多目的性,具备基于军事技术发展动向的高度的技术实力和情报能力,多职能、灵活而有效的防卫力量”。可以预测,日本的军事力量正在朝着成为主导地区安全的威慑力量的方向发展。

  最后,强调日美安全保障体制的重要作用。新大纲指出,“日美安全保障体制对确保日本的安全必不可少。同时,在亚太地区仍然存在着不透明、不确定的因素,美国的军事存在对维持这一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是极为必要的”。从新大纲强调日美安保体制的重要作用也可以看出,日本强化日美安保体制的目的,一是确保日本安全,防止导弹攻击;二是确保亚太地区安全,遏制所谓“周边事态”的发生;三是确保国际安全,预防和应对恐怖主义活动,防止核扩散,进行核遏制。(盛欣、孙玉林)

 
编辑:李淑国】
:::相 关 报 道:::
·日本新防卫大纲概要:将中国和朝鲜列为关注重点 (2004-12-10)
·放宽武器出口受关注 不会被写入日本新防卫大纲 (2004-11-26)
·日新防卫大纲显重大政策变化 首提中国威胁问题 (2004-11-17)
·日本新防卫大纲将放松对自卫队军备与人员的限制 (2004-09-10)
·日本新防卫大纲将放松对军备与人员数量的限制 (2004-09-09)
·日本新防卫大纲概要为扩大自卫队海外派兵作铺垫 (2004-09-06)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