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科教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红岩精神被误读 此“红岩”原非彼《红岩》

2005年01月17日 15:51

  中新网1月17日电 近年来,有关红岩精神的宣传开展得有声有色,但是,在对红岩精神的宣传、介绍中,有的单位,有的媒体,甚至有的学术著述人,、把红岩精神与解放前夕牺牲在重庆国民党军统特务集中营的烈士群体精神混为一谈,使公众产生了既广又深的误解。

  据北京日报今天的一篇文章解释,产生误解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重庆有两个同名的著名“品牌”,都叫“红岩”。

  一个红岩是地名,为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初期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办事处的驻地红岩村。这是当时中国共产党设在国民党统治区的指挥中心和对外窗口,南方局几度力挽狂澜,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为新中国的创建,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因以驻地为标志,名为红岩精神。这就是红岩精神的来源和本意。1991年4月,江泽民同志在红岩革命纪念馆的题词:“发扬红岩精神,沿着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道路奋勇前进!”指的就是这个意思。只能从这个高度上来理解红岩精神的内涵和意义。

  在重庆还有另一个同名的“品牌”,这就是小说《红岩》。这部20世纪60年代初出版发行的小说,以解放战争时期重庆军统集中营牺牲的烈士群体生前狱中斗争为主线,面世以后,风靡全国,脍炙人口。江姐、小萝卜头等成为家喻户晓的英雄。影响巨大,长盛不衰。

  这本是两个不同的“红岩”,有着不同的内涵。因不准确介绍,引起公众误解,把红岩精神当作了小说《红岩》中表现的烈士精神。在常识性误解背后,还存在这样一些似是而非的看法。

  一种看法认为,反正都是宣传革命精神,歌颂革命传统,唱的都是“主旋律”,只要能教育公众,受到公众欢迎就好,不必区分得那么清楚。

  历史是一门科学,不是面团,如果在宣传和弘扬红岩精神上,连它的内涵和实质都弄不清楚,那么又怎么能“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呢?

  另一种看法认为,牺牲的烈士们生前大都直接或间接受到过红岩精神的教育和影响,在烈士们身上传承和体现了红岩精神,因此宣扬烈士精神也就是宣扬红岩精神。

  烈士精神与红岩精神有着一定的血缘关系,但是它们的主要内涵是不相同的。不能混为一谈,也不能简单相加,否则,其结果往往会以烈士精神代替了红岩精神。

  文章认为,南方局历史和军统集中营烈士斗争史,是两个光辉的亮点。对这两段光辉历史,应该按照各自的本来面貌和精神实质,进一步作好学习、研究和宣传。不宜生搬硬套,什么“品牌”吃香就一窝蜂都贴同样的标签,造成概念混乱。我们应该留给世人和后人以正确的信息。(胡康民)

 
编辑:赵莉】
:::相 关 报 道:::
·萝卜头华子良网中复活 《红岩》改游戏引轩然大波 (2004-12-01)
·弘扬红岩精神 重庆“红岩精神工作室”挂牌 (2002-06-23)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