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新闻资料:美国总统就职典礼上的六个“为什么”

2005年01月17日 17:09

  中新网1月17日电 据美国《休斯敦编年史》(网络版)报道,1月20日,布什总统将在美国国会举行第二任期就职典礼,以下是总统就职庆典相关问答:

  问:总统就职典礼为何定在1月20日中午?

  答:1932年3月2日,美国国会通过宪法第20条修正案,1933年1月23日,该修正案获得相关州议会批准,正式确定总统就职典礼的日期及时间。

  此前,当选总统一般在国会会议的最后一天,即3月4日宣誓就职,因为收集及统计选票要花费数周时间,用马车将当选总统运至首都又要花费数周时间。

  后来选择1月20日举行就职典礼,主要是出于以下考虑:国会已经于两周前结束对选举人票的统计,另外,根据历法,1月20日不会是星期天——星期天大多数美国人都要去参加宗教活动。

  问:总统就职是否必须由总检查长带领宣誓?

  答:根据传统,在总统就职典礼上,当选总统一般由总检查长带领宣誓。

  尽管患有甲状腺癌,美国现任总检查长威廉姆·雷赫恩奎斯仍然接受了布什的邀请,同意带领布什宣誓就职。

  在特殊情况下,也可以由其他人带领当选总统宣誓。1月20日,美国众议院议长丹尼斯·哈斯特将带领迪克·切尼宣誓就任美国副总统。

  问:总统就职典礼由哪些机构负责?

  答:总统就职庆典共进行10天,宣誓前5天就开始举行庆祝仪式及舞会,宣誓后再庆祝4天。

  主要由三个机构负责规划,分别是:国会就职庆典联合委员会负责国会的所有庆祝活动;由当选总统选择的总统就职委员会负责国会以外的所有庆祝事项;联合特遣部队就职委员会负责提供军事依仗服务,如奏军队进行曲以及安全警戒等。

  问:第一次就职庆典舞会于何时举行?

  答:1789年3月7日,为庆祝乔治·华盛顿宣誓就任美国总统,美国人举行了第一场庆祝舞会。

  庆典舞会真正成为一项传统始于1809年,当时为庆祝詹姆斯·麦迪逊就任美国总统,第一夫人多莉·麦迪逊举行了一场舞会,以每张4美元的价格出售了400张舞会门票。

  这次为庆祝布什就任总统,相关部门策划了9场舞会,其中三军总司令舞会将邀请2000多名在伊拉克及阿富汗服役的军人及其家人参加。

  问:就职典礼上将奏何种音乐?

  答:在2001年1月的就职庆典上,美国海军军乐队共演奏了45首乐曲,其中包括《下班时间》、《军旗骑士》、《南方人》、《永远忠诚》、《前线勇士》、《我们美国人》、《海军女战士进行曲》等。

  问:总统就职典礼共耗资多少?

  答:费用通常很高。2001年,就职委员会通过私人募捐筹集了4000万美元。在此次就职庆典上,布什总统的就职委员有望筹集到4000至5000万美元,其中参加总统就职宴会门票为25万美元,参加总统就职舞会门票会10万美元。(春风)

 
编辑:德永健】
:::相 关 报 道:::
·历任美国总统就职典礼轶闻趣事多 (2001-01-19)
·美总统就职典礼程序确定入场券网上有售 (2001-01-03)
相关专题:布什总统就职典礼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