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新通讯:“新鲜词组”成上海市政协提案亮点

2005年01月18日 09:27

  中新社上海一月十七日电 题:“新鲜词组”成上海市政协提案亮点

  中新社记者 李佳佳陈静

  “环保警察”、“能源安全”……这些新鲜词组成了此间上海市政协提案中的亮点。在委员提交的近四百份提案中,公共卫生、科教兴市等领域无疑是关注焦点,此番新概念的层出不穷为一向严谨的政协会议增色不少。

  据悉,本届政协所收到的提案,其数量和质量都较往年同期有所上升。上海的宏观发展态势、建设资源节约型城市、构建和谐社会、市民的“医食住行”成为政协讨论的四个热点。

  “宏观发展”紧系民心

  上海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苏建萍告诉记者,今年提案最大的特点就是委员们纷纷围绕上海发展大局,围绕加快“四个中心”的建设、科教兴市的主战略,从宏观上把握上海的发展态势。记者发现,诸如上海如何发展服务产业、拉长服务业“短腿”,如何加快国企改革,如何整体发展长三角经济等问题成为今年委员们重点关注的内容。如民盟上海市委所提交的《突破体制机制障碍,推进上海现代服务业》等提案,都鲜明地阐述了各自观点,从宏观角度综合考虑了上海目前发展的优势和薄弱环节。

  “源于生活”所以精彩

  翻开委员们精心准备的提案,不少新鲜词组和“概念”映入眼帘,“环保警察”、“农业标准”、“‘绿色’秋刀鱼”……多数提案从身边细微处入手,进而拓展至对公共卫生、科教兴市、社会民生等领域的关注。对此委员们称:“之所以精彩,只因真正源于生活。”

  在提交的提案中,如何构建和谐社会、解决因大量外来流动人口所产生的系列影响等问题受到了委员们的普遍重视。在近四百份提案中,该方面的提案数量不仅多且非常有见地和新意。对于如何促进就业,尤其是大龄青年和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九三学社上海市委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改善上海就业环境的建议》提案,引起不少委员的共鸣。

  科学发展节约资源

  如何建设资源节约型城市、如何发展循环经济等问题也成为今年委员们关心的热点。任先正委员在提案中率先关注到上海的能源安全问题,在细致考虑与研究洋山深水港的电力、淡水和其他公用事业配套设施后,他在提案中大胆设想,洋山深水港的能源供给应就近建设,在小洋山或周边岛上建自备电厂,保证就地安全、高效地供电,同时也可辅以风力、潮汐或太阳能发电。他提出,深水港的工业用淡水,可以考虑利用建设人工湖汇集的自然降水,工业用水也可在当地作处理后循环利用。完

 
编辑:邱观史】
:::相 关 报 道:::
·上海一学校附近天然气泄漏 两千师生紧急疏散 (2005-01-18)
·上海大学生显出超前消费观 四成人参与经济投资 (2005-01-17)
·上海市政协今年将继续为沪港澳三地共同发展献计出力 (2005-01-17)
相关专题:2005年中国地方“两会”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