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福建省政协委员座谈强调:治理闽江污染迫在眉捷

2005年01月18日 09:33

  中新社福州一月十七日电(记者陈国明)正在此间举行的福建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部分委员在座谈中强调,治理闽江污染迫在眉捷。

  委员们在座谈中指出,闽江是福建省三千四百万人民的母亲河,源于闽西北三明市和闽北南平市。三明市的沙溪河是主要河流之一,长期来,沿沙溪河的宁化、清流、永安、三明、沙县等地的生活污水未经处理排入沙溪河,使沙溪河成了排污河。同时,沿河的工业污染除少数大型工厂有污水处理设施外,没有污水处理设施的小企业常年向沙溪河注入污水,使水质严重恶化。个别有污水处理设施的企业,为了所谓“经济效益”,时有偷排污水的现象,使本来恶化的水质雪上加霜。此外,宁化、清流、永安、沙县等沿河城市没有建立规范的垃圾处理场所,也是潜在的一大污染源。

  委员们认为,闽江发源地之一的南平市,主要河流是建溪,沿途的生活污水、工业污染等均排入建溪,其情节与三明地区相似。建溪与沙溪汇合注入闽江,致使闽江水被严重污染,给生活在沿江及下游的人民健康带来了严重威胁。

  为此,委员们建议,闽江及源头流域应根据各自的污染情况着手建设生活垃圾处理和工业污水处理场,严禁控制未经处理的污水排入江河。并着手建设垃圾处理场,严禁往江河倾倒垃圾,严防垃圾堆放场对闽江水域造成污染;流域中的大中型企业已经建有污水处理设施的,应全天候处理污水。对处理能力低、达不到标准的设施要尽快改建或扩建;对污染严重的小型企业,若不能对污水进行处理,应当停止生产。

  此外,委员们还强调,要用法律来保护福建母亲河不受污染,以造福三千万福建人民。(完)

 
编辑:邱观史】
:::相 关 报 道:::
·福建江苏争抢孙悟空 “齐天大圣”究竟何方神圣 (2005-01-17)
·黄瑞霖、邹哲开两人被增补为福建省政协副主席 (2005-01-16)
·四名台商首次应邀列席福建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 (2005-01-16)
·陈明义:福建省政协多形式开展民主监督成效显著 (2005-01-16)
相关专题:2005年中国地方“两会”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