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滚动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瞭望”评美最新外交班底 称其更强调国家实力

2005年01月18日 15:41

  中新网1月18日电 最新一期《瞭望》周刊称,布什第二任期的外交班子从过去以鲍威尔为代表的温和派、以赖斯为代表的中间派和以拉姆斯菲尔德为代表的强硬派的三角关系,变成了以赖斯的现实主义思想为主导、强硬政策主张为辅的力量组合。

  文章指出,在布什新班底中,赖斯替代鲍威尔出任国务卿,原贸易谈判代表佐利克担任副国务卿;而国防部的正副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沃尔福威茨留任;哈德利接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

  若根据政策观点划分,未来布什的外交班子很可能从过去以鲍威尔为代表的温和、以赖斯为代表的中间和以拉姆斯菲尔德为代表的强硬派的三角关系,变成以赖斯的现实主义思想为主导,强硬政策主张为辅的力量组合。

  赖斯:更强调实力的现实主义

  从外交思想上看,新内阁的主要干将还是布什第一任期的老班底,只是鲍威尔离任后,各种不同观点在力量对比上形成了新的结构,原本主导美国国务院的温和声音被赖斯更强调实力的现实主义思想所替代。

  赖斯曾是布什在外交上的“导师”,对布什的外交理念影响颇大。其思想以现实主义为主轴,秉承了现实主义理论重视实力的思想,尤其看重军事实力的作用。

  “9·11”袭击强化了赖斯的“尚武”观念。她对“9·11”的反思是:美国必须抛弃在国际政治上“单纯幼稚”的思想,战争不仅仅是过去时代的遗物,强有力的军事力量在国际政治和安全领域至关重要,最好的防御就是积极进攻。

  赖斯对武力的推崇是她能为美国国内的“强硬派”接受的根本原因。据熟识她的俄罗斯专家称,如果按“鹰”与“鸽”的标准衡量,她更接近“鹰派”,“属于政府中主张在世界舞台上动用武力的那一派。”

  赖斯信奉“大国政治”理论,高度重视大国合作。在她看来,“多边主义”未必是遵守国际条约或争取联合国许可,更重要的是实现大国间的协调。因此,维持与大国的良好关系,“摆平”欧、中、俄几大力量中心,将是赖斯外交日程上的一个重点。

  在战略上,她极力主张构筑“新型大国关系”,并对此抱有强烈的“机遇感”,认为“世界可能正处在不再被大国竞争所困扰的时代转折点”。她强调大国间共同利益大于相互分歧,在她看来,“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的汇合为突破大国竞争的破坏性模式创造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赖斯主张实力与价值观相结合。她认为大国间的“力量平衡”不单是力量对比的结果,更应当具有价值观上的目的,是“支持自由的力量平衡”,其核心是由世界共享的价值观占据主导地位。在她看来,“大国间仅维持有序的利益共享是不够的,还要进一步在基于共同价值观的秩序中分享利益。”

  分析人士指出,赖斯出任国务卿表明,布什对过去4年美国外交政策的大方向总体予以认可和肯定,在第二个任期内将延续以前的外交政策。美国仍将推行“攻势”外交,并在认为必要的时候采取单边行动。

  在目前一些国际“热点”问题处理上,此前赖斯和鲍威尔都极力主张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所不同的是鲍威尔的政策更加平衡,向以色列施加了更大的压力,而赖斯上台后,压力的天平可能会转移到巴勒斯坦一方。

  在和欧洲国家的关系上,赖斯赞同鲍威尔的观点,认为应该改善和加强双边关系。

  在伊朗核问题上,赖斯说服布什支持鲍威尔的做法,默许欧盟和伊朗进行谈判。

  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赖斯同样支持通过六方会谈机制来解决这一问题,所不同的是,她更倾向在谈判的同时积极进行武力准备,通过双管齐下来达到谈判目的。

  赖斯执掌国务院后将面临一系列挑战。修补与盟国的关系,收拾伊拉克、阿富汗战争残局,改善美国形象,应对世界各地的反美情绪,处理伊朗、朝鲜核问题等,都是赖斯必须面对的棘手难题。此外,经历了多年幕后顾问生涯,缺乏实际行政领导经验的赖斯能否领导国务院这样一个庞大的政府机构令一些政治分析家感到担心。

  佐利克搭配赖斯:更加务实

  赖斯的副手佐利克在外交理念上与她非常接近,只是更为务实。布什表示,赖斯和佐利克将组成“美国历史上最出色和有效的外交班子之一”。

  51岁的佐利克在外交政策知识以外还有丰富的行政经验,管理过大型官僚机构,这是赖斯比较欠缺的,也是她看重佐利克的主要原因之一。

  赖斯与佐利克都是比较务实的,而且两人都是所谓的完美主义者,对事业和工作一丝不苟,容易沟通,比较默契。

  佐利克在出任美国政府贸易谈判代表的4年内,与外国政商两界名人有广泛的联系,在赖斯今后与这些人打交道时,佐利克可以向她提供自己掌握的第一手资料。

  赖斯与佐利克的新组合显示出新一届布什政府在对外关系上可能会更多注重实际效果,不再把新保守主义的意识形态凌驾于外交政策之上,从而避免第一届布什政府退出国际条约、强行发动伊拉克战争之类单边行动造成的国际反弹,并且有可能进一步修补美国与传统盟国的关系。

  哈德利:踏实肯干

  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是美国总统的外交政策顾问,负责处理评估各种情报,帮助总统制定外交政策,地位举足轻重。

  新任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哈德利性情温和,沉默寡言,不如赖斯有名,也没有赖斯那样的人际关系,并且是美国在伊拉克“情报门”风波中的最终责任承担者。不过,凭借着踏实肯干的精神,这位四朝元老最终赢得了布什的青睐。

  有分析认为,布什之所以选择哈德利,很可能是看中了他那种踏踏实实、不惹是生非的性格。他不但是赖斯的好友,与副总统切尼也有密切关系。这为他赢得布什提名起了不小的作用。

  助手们说,哈德利最大的优点就是,能够在幕后沉着冷静地执行总统的命令,并且“可能是白宫最不怕苦的人”。

  舆论认为,哈德利与赖斯的领导风格完全不同,他的性格特点将改变国家安全委员会,但重大政策不会因此发生调整。

  拉姆斯菲尔德:鹰派留任

  今年72岁的拉姆斯菲尔德自2001年在布什内阁中任国防部长后,不遗余力地推动建立导弹防御系统,并且策划和指挥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两场战争,被普遍认为是布什政府中的强硬派人物之一。他的留任意味着布什政府内部鹰派仍将处于主导地位。

  分析人士认为,布什在下一个任期中将继续执行“先发制人”和“单边主义”的外交政策。这些政策的真正策划者和实施者是布什周围的“鹰派”人士,其中拉姆斯菲尔德是其中最核心的代表人物。

  目前伊拉克局势仍然非常紧张,需要由拉姆斯菲尔德继续掌控大局,如果中途换将,很难保证不会发生意外。布什还需要由拉姆斯菲尔德来完成美国军事战略和部署的调整。

  拉氏利用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场战争来推行其新型军事战略,如强调部队轻型快速、依靠技术优势、利用多军种合成作战等达到迅速取胜的目的。这些战略调整得到了布什的大力支持,但是在国会和美军高级将领中仍然有不少反对者,离开了始作俑者拉氏,布什政府很难完成这道难题。

  不过拉姆斯菲尔德近期表示,他希望美国军队能在布什总统的第二个任期内撤离伊拉克。这很可能意味着,在伊拉克问题上,布什第二任期将尽快实现“可控退出”,避免局势不断升级。

  厨房内阁:用一个声音说话

  外交班子的变更也使得布什政府外交决策机制发生相应变化。

  首先,总统的主导权明显加强,政府内“两路线之争”可望缓解。过去4年,在伊拉克、朝核危机等重大国际问题上,布什政府内部总是有“两个声音”说话,鲍威尔代表的“温和派”与拉姆斯菲尔德代表的“强硬派”时有冲突。这不仅妨碍美对外政策的有效执行,也让国际社会对“谁代表美国”感到困惑。

  在新内阁外交班子中,在政治理念上基本不存在“两个派别”,布什的亲信占据了重要位置,总统意志应能畅通无阻。拉姆斯菲尔德能忠实执行布什的政策,赖斯则是布什的“思想导师”,哈德利作为总统的贴身顾问,更是要按照布什的意志行事。

  近日,美媒体将遍布布什亲信的新内阁称为“厨房内阁”。据美高官透露,布什对赖斯、哈德利的任命显示,总统希望结束国务院、国防部等部门的“战斗”局面,使总统的观点得到更好执行。

  其次,国务院将在美对外决策的地位上升。新任国务卿赖斯与布什的特殊关系,使她能够以总统的名义解决问题,接近赖斯的前政府官员称,这是鲍威尔永远不可能做到的。而副国务卿佐利克一直与赖斯意气相投。

  同时,赖斯对国家安全委员会仍保留余威,哈德利与布什的私人关系远不能与赖斯相比。这使赖斯可能同时控制国务院与“国安会”两个部门,美国决策机制中也许会重现30年前基辛格担任国务卿时的局面。

  至于以往与鲍威尔龃龉不断的拉姆斯菲尔德,也会因顾忌赖斯与布什的亲密关系而不得不让她几分。国务院将再次成为美国外交决策的中心部门。(李建权)

更多瞭望周刊新闻
 
编辑:德永健】
相关专题:布什总统就职典礼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