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神州风情:解州关帝庙轶闻

2005年01月18日 16:15

  三国时代,因桃园三结义而得名的刘备、关羽和张飞,在中国人心目中,有很高声望。但威名最盛的,当属关羽。

  关羽虽然生前仅为将军,死后却被一次次追封,到清代光绪年间,他获得的封号长达二十六字,曰“忠义神武灵佑仁勇威显护国保民精诚绥靖翊赞宣德关圣帝君”。

  关羽从人变成了神,供奉他的庙宇、陵冢遍布中国;海外华人聚居区,如美国、日本及东南亚一些国家,都有关帝庙。

  天下“武庙之祖”在众多关帝庙中,山西省运城市解州镇的关帝庙,地位很特殊。解州是关羽的故里,据史书记载,关羽于东汉延熹三年,即公元一六○年,生于解州常平村。

  隋代初年,关羽乡人在关羽故居建祠奉祀,金代改成庙宇,称常平关帝庙,又名关帝家庙。因历代皇帝对关羽一再加封,家庙得以不断重修,占地面积达两万平方米。

  今天的常平关帝庙,多为清代建筑。常平村离解州镇十公里,镇上也有据说是隋代开始修建的关帝庙,规模更为宏大,占地面积多达十八万平方米。这座庙宇,仿照皇宫形制建筑,古朴恢宏,气宇轩昂,给人一种皇家园林的感觉,被海内外朝圣者誉为“武庙之祖”。

  文献记载,此庙始建于宋代,明清时代不断增建,规模越来越大。此庙的一个突出特色,是各朝名人题写的匾额与对联,尤以历代皇帝的御笔为最。如崇宁殿正门上方悬挂的“神勇”匾,由清代干隆皇帝亲书。崇宁殿前“万世人极”横匾,由清代咸丰皇帝书写;殿内“义炳乾坤”横匾,则由清代康熙皇帝手书。

  至于历代文人之匾联,在庙中随处可见。有趣的是,现今各界人士自发捐送的新匾,越来越多,悬挂在碑亭内向游客展示。据讲解员说,海内外各阶层人士送来的新匾很多,只能分批轮换悬挂示众。由此可见,关圣帝君的影响,在华人的心目中至今长盛不衰。“如在其上”解释多在解州关帝庙的一个牌坊上,前后都有横匾,上书“如在其上”,讲解员说,意思可能是比喻此庙如一条龙,龙头在南,镇于巍巍的中条山上,游动于牌坊之上。

  有趣的是,前面的横匾曾遭火焚,修复时将“山海钟灵”四字覆盖于原“如在其上”四字之上。由于原来四字没有完全烧毁,至今可以隐约看到原来四字的痕迹。这在中国名胜古迹的牌匾中十分罕见,成为此庙独特一景。

  文章来源:香港《文汇报》 文/成志伟

 
编辑:刘琼】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