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纪念相对论提出一百年 德国今起庆祝爱因斯坦年

2005年01月19日 17:09


1931年拉小提琴的爱因斯坦

  中新网1月19日电 综合外电报道,为了纪念爱因斯坦发现相对论100周年,这位天才物理学家的出生地——德国今天正式展开“爱因斯坦年”国际庆祝活动。

  该庆祝活动将与“世界物理年”一起举行,组织者称此举的目的是激发人们对这个逐渐被遗忘学科的崭新兴趣。

  爱因斯坦1879年出生于德国南部城市乌尔姆,1905年年仅26岁的他提出了狭义相对论,令全世界改变了对宇宙的看法。

  为了研究运动学的定理,他致力进行无数次实验以证明原子的存在。为了鉴定能量粒子(即光子)发出的光,他描绘出光电效应,并因此于1922年获授予诺贝尔物理学奖。

  后来,爱因斯坦把它称为狭义相对论,他认为物体的距离及时间不是绝对的,从狭义相对论中他得出了他最为著名的公式E=mc2,后来人类在制造原子弹的发展过程中也以此公式作为基本理论。

  此外,爱因斯坦1916年至1917年对光子的研究也为人类40年后发现激光奠定了基础。目前激光广泛应用于从DVD到激光打印品的多种产品。

 
编辑:德永健】
:::相 关 报 道:::
·天才的脑子有什么不同?爱因斯坦的大脑之“秘” (2004-12-27)
·爱因斯坦生命的最后日子:逗鸟、装病、谈政治 (2004-04-25)
·马克思、爱因斯坦等名列“十大最优秀德国人” (2003-11-09)
·爱因斯坦临终前毁掉手稿 是真是假至今是谜 (2003-08-31)
·爱因斯坦奇迹将成绝响?媒体披露真实历史(图) (2003-03-26)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