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新社华府随笔:布什“摩拳擦掌”迎接第二任期

2005年01月20日 15:15


19日晚,白宫燃放烟火为布什就职庆典活动助兴。



    1月18日,布什总统就职典礼庆典活动拉开序幕,美国军队在华盛顿举行了名为“向军人致敬”的庆祝活动,美国总统布什出席并慰问军事人员。



    美国各大城市在总统布什就职典礼前夕加强安全保卫,洛杉矶骑警在街头巡逻。作者:贾国荣

  中新社华盛顿一月十九日电(记者余东晖)一月十九日,迎来今冬第一场雪的华盛顿银装素裹。入夜,焰火照亮在白宫上空。虽然寒气袭人,但在白宫安了暖气的室外平台上,布什夫妇与切尼夫妇在音乐伴奏下摩拳擦掌,踌躇满志。布什说:“欢庆自由,天气冷又算什么。”

  这是耗资四千多万美元的布什就职庆典系列活动的一部分。从十八日到二十一日,宴会、舞会、游行,接连不断,华盛顿似乎到处莺歌燕舞,但在达官贵人歌舞升平的背后,大量军警如执行战斗任务般严阵以待,保卫被称为“战时总统”的布什再度走向白宫。

  二十日在国会山前举行的总统就职典礼将宣告布什第二个任期的开始,为此布什郑重其事地将其十七分钟的就职演说彩排了二十一次。据透露,布什在就职演说中将鼓舞人心,宣扬自由,呼吁团结,期待和平。

  这位在第一任期内遭遇“九一一”事件,发动反恐战争,声誉一度扶摇直上的“得州牛仔”,因为发动伊拉克战争引来毁誉参半。有人赞扬他坚定、坚强,适合当总统;有人咒骂他顽固、偏执,早应该下台。

  即便是坐稳白宫宝座的今天,布什在美联社刚刚进行的调查中民意支持率也仅有百分之四十九;由马里兰大学等多家机构进行的国际政策观点调查显示,受调查的二十一个国家中,有十八个国家的民众认为布什连任对世界安全有消极影响。

  四年前有争议地入主白宫的布什在第二任内如何重振声望,求得青史留名?布什在二十日的就职演说中会透露他的想法。振兴美国经济,创造就业机会,改革社会保障体系;推动中东和平进程,重建伊拉克战后秩序,修复与盟友关系……布什第二任内面临的挑战着实不少。

  据布什最主要的选战幕僚罗夫称,布什对他的第二任期“专注、兴奋、乐观”。“任何人如果为了名垂青史而不能专心于正确的政策和为国效力,那他就无法达到目的。还是让历史自己去评说吧。”罗夫如是说。

  话虽如此,与华盛顿、杰弗逊、林肯等比肩,让美国人世代景仰,毕竟是每位美国总统梦寐以求的事情。在就职的前一天,布什特意偕夫人劳拉十九日到美国国家档案馆参观,阅览了一些珍贵的美国历史资料,包括首任总统华盛顿的手写版就职演说、《独立宣言》、《美国宪法》等。有记者问他是否感到了历史的份量,布什答:“当然。”

  二十日中午,布什将在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伦奎斯特主持下,手按家庭圣经,宣读誓词,然后开始他又一轮四年不轻松的美国总统生涯。

 
编辑:吕振亚】
相关专题:布什总统就职典礼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