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看布什连任后如何“展拳脚”

2005年01月21日 14:28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美国总统布什于周四美国时间中午12时在华盛顿宣誓就职,开始他的第二届白宫主人任期。他用了17分钟的时间发表就职演说,阐述了自己连任后的主要工作与目标。

  很显然的,在伊拉克战乱与炸弹案频仍,死伤严重的阴影笼罩下,虽然布什的支持者挥霍4千万美元来庆祝他的就职大典,制造欢愉气氛,但美国与世界其它国家的许多人民,对布什连任后的世界局势并不感到乐观。

  由英国广播公司所作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来自21个国家的58%受访者,对布什的再次当选美国总统持消极的看法,他们认为连任会使世界变得更不安全。

  就以伊拉克的局势来说,随着本月底的伊拉克大选的来临,炸弹袭击事件更为频密,被绑架的外国人亦更多。自2003年美军攻打伊拉克以来,已有1千350多名美军士兵死亡。

  就在大选举行以及布什宣誓就职前,美国终于承认,伊拉克或萨达姆并未拥有大杀伤性武器。但布什仍然坚持他攻打伊拉克是对的,并谓当伊拉克成为一个自由国家时,人们将会了解这个政策的智能,但是布什承认他的决定使美国在穆斯林世界中的外交努力变得困难。

  美国何止与回教世界的关系变得困难,候任美国国务卿赖斯日前在参议院的听证会上亦承认,美国与其盟国在伊拉克问题上产生分歧,有待她的努力去消除。她如何去弥合与法德等欧盟国家的关系,任重道远。

  赖斯所负的责任与面对的外交关系挑战,可说多方面与困难重重的,由于布什的不排除可能对伊朗动武,以阻止德黑兰的继续进行其核武器计划,回教世界显然更感到不安,亦使世界产生新的变数,各国尤其是回教国家对美国及赖斯的游说自会产生怀疑,并增加赖斯外交努力的难度。

  赖斯在听证会上也承认美国与中国之间存有分歧,但基于共同的利益,美国会与中国建立坦率、合作与建设性的关系。

  犹记布什在2001年上任时,曾把北京视为“战略竞争对手”,后因九一一事件的演变而争取中国的支持,现又因需要北京协助,阻止朝鲜开发核武的意图而发展中美的“共同利益”关系。但两大国之间仍存有棘手的问题如贸易争执、台湾问题以及欧盟对华售武等。

  除了对外关系,布什的第二任内也面对种种的内政难题,如何克服美国的庞大赤字是其中之一,由于连年的贸易不敷,加上对外战争的庞大军事开销,已造成美国人民的重大负担,布什如何振兴经济,制造就业机会是他的一项考验。

  布什在4年前入主白宫时许下尚未实践的诺言,包括不能推行教育改革,主要是因为缺乏资金的支持;减税方案不但使预算盈余消失,并使赤字飚升;社会保险计划的改革出现瓶颈,布什本身也担心等到现在二十多岁的青年退休时,整个制度完全崩溃、破产。

  众所周知,布什的第二届成功连任,仅以过半数的选票击败民主党的克里,但他的共和党掌控了参众两院的多数议席,故有助于布什推行他的未完政策或所推出的新政策。或许在他的第二任内,布什的施政将会更能得心应用,我们拭目以待。

  布什或有其宏图大计,他认为世界处在特殊的历史阶段,美国拥有足够的影响力去帮助其它国家人民实现自由的梦想,让中东国家成为民主之邦。但即将举行的伊拉克大选已导致凶险及诡谲的中东局势,没有人会相信大选后的伊拉克将会恢复和平。

  布什的内政外交会否成功,将维系于他今后4年施政的表现,在很大程度上,也须视世界各国如何挚肘美国的单边主义,以使美国更重视他国的主权与世界的不同意见。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社论

 
编辑:刘琼】
相关专题:布什总统就职典礼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