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李维一:坚决制止"台独"是两岸同胞当前最紧迫任务

2005年01月26日 14:58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六日电(记者曾嘉)国台办发言人李维一二十六日在例行发布会上指出,坚决制止“台独”是两岸同胞当前最紧迫的任务。

  李维一表示,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依然严峻,陈水扁去年五月连任以后,虽然将“制定台湾新宪法”改称为“宪政改造”,并承诺这次“宪改”不涉及领土、主权、统独等问题,但实际上一直在图谋通过“宪改”实现“台湾法理独立”。去年九月以来,在台湾“立委”竞选期间,陈水扁连续抛出一系列露骨的“台独”主张,涵盖了改变台湾地位的几乎所有的主要方面。他还企图通过修改“公民投票法”和推动“台湾正名”、“去中国化”等政治文化教育领域的“台独”活动,有计划、有步骤地从各方面预作准备。

  李维一指出,这表明,陈水扁不仅在言论上而且在行动上,继续推行“台独”分裂步骤,处心积虑地要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坚决制止“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是两岸同胞当前最紧迫的任务。

  他说,二〇〇五年,我们将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继续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我们将一如既往的促进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等各项领域的交流和合作,推动两岸直接“三通”的进程,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尽早恢复两岸的对话和谈判。但是,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完)

 
编辑:陶光雄】
相关专题:“台独”威胁和平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