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瞭望:人质事件显中国政府高度关注海外华人安全

2005年01月27日 07:02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六日电 最近一期的《瞭望》刊文指出,二00五年一月十八日,八名来自中国福建的中国公民被证实在伊拉克遭到武装分子绑架。胡锦涛、温家宝等中方领导人高度关切,指示有关部门全力解救被挟持人质。这已经是中国公民不到一年时间内,在伊境内第二次遭到绑架。

  在中国外交部和驻伊使馆等有关部门的努力下,伊拉克穆斯林长老会等组织和相关友好国家给予了支持和配合。最后,经过各方的细致工作和协力营救,八名中国公民最终被平安释放,结局有惊无险。

  近年来,中国的海外利益和海外人员安全问题日益突出。世界范围内的恐怖袭击、人质绑架等恶性非传统安全事件也已多次逼近海外中国人。令海外华人欣慰的是,从中国最高层到普通民众,人文主义和人文关怀精神以及指导原则正逐渐深入人心。面对有关海外中国人员安全的诸多突发事件,可以越来越多地看到中国政府强有力的鲜明立场和态度,尽一切努力和可能争取在第一时间营救被绑架人员。

  《瞭望》在文章中提醒中国公民,目前伊或许存在赚钱机会,但毕竟是个是非之地,鉴于伊拉克安全形势严峻,人身安全无保障,不要贸然前往。在海外的公司尤其是零散的务工人员,一定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要通过合法的渠道,不要轻信非法中介和个人。

  文章最后提到,面对诸多安全突发事件,中国政府还将继续加大力度,积极构筑中国海外利益和人员安全保障体系,这也是中国外交、经贸、安全等各部门的重要使命。

 
编辑:邱观史】
相关专题:八名中国公民在伊拉克被绑架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