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公民被绑架事件敲响农民工“外输”管理警钟

2005年01月27日 11:37

  中新网1月27日电 今天出版的人民日报《华南新闻》刊载文章指出,8名中国公民在伊拉克被绑架事件,敲响了农民工“外输”管理警钟。

  文章说,8名在伊拉克被挟持的中国人目前已启程回国。这是自去年8月以来,福建省平潭县农民工第二次因在海外遭遇困境而引起国内民众的普遍关注,如何完善农民工输出管理的问题也引起舆论关注。据平潭县委消息,这8名农民分别是在2003和2004年以赴泰国旅游为由申办出国护照,但事实上却是到伊拉克务工。5个月前,另有3名平潭农民因通过“黑中介”在以色列非法务工而被遣返回国。

  文章称,外交部多次针对伊拉克和中东地区的安全局势提示国内民众尽量避免前往这些国家,但还是不断有人为了赚钱铤而走险。自伊拉克战争发生以来,外交部领事司已先后发布10条领事信息,提醒中国公民不要贸然前往伊拉克。然而在福建平潭县农村,依然可以看到出国打工的广告。这些广告声称伊拉克重建“蕴藏着巨大商机”。福建师范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郭铁民说,福建是国内主要的境外劳务输出省份。人质事件暴露了沿海地区劳务输出管理的漏洞,迫使政府在全面解决农民工的出路方面开拓思路。

  文章指出,中国对外劳务合作事业自1979年开始以来得到了迅猛的发展,截至2004年4月底,对外劳务合作已累计完成营业额280.7亿美元,累计派出各类劳务人员301.4万人。但其中相当一部分是通过老乡或熟人,甚至是非法中介出去的,经常有人在海外遇到无法就业、生活窘迫和没有合法身份的困难。郭铁民认为,农民甘冒生命危险前去伊拉克等地务工是基于“比较利益的考虑”。因此要帮助农民对自己的就业目标有更理智、客观的评价,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应该在对农村剩余劳动力资源的开发和有效利用方面进行更具体和系统的努力。

  文章说,面对日益庞大的农民工输出市场,国务院早在2000年就颁布了《关于加强出入境中介活动管理的通知》,并于2002年颁布了《境外就业中介管理协定》,但还是有一些非法中介机构利用农民致富心切的心理进行非法经营。有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03年底,福建省通过正规渠道在境外就业的只有4.7万人,而通过非正规渠道到国外打工的劳务人员据估计有数十万人。郭铁民认为,由于中国的经济发展具有梯度性,农民工在国内本应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由于教育培训和就业辅导不配套,农民工的职业素质无法跟上生产力发展水平,导致农村剩余劳动力的浪费。

  文章表示,此次挟持事件牵动了上至党和国家领导人、下至普通百姓的心,营救遇困人员花费了相当长的时间。外交部领事司亚非领事处处长钟瑞明说,中国驻外使领馆对所有在海外遇困的中国公民都会全力救援,无论其是否通过合法手段出境。但是,面对举国上下所花费的巨大资源,以及家人亲友焦急期待的眼神,外出务工人员是否应该考虑一下冒险的代价是否值得?(程云杰刘东凯)

 
编辑:邱观史】
相关专题:八名中国公民在伊拉克被绑架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