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香港成报:田亮被国家跳水队除名令人惋惜

2005年01月27日 14:06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跳水王子田亮由于多次违反规定,突然被国家跳水队除名,着实令人感到意外和惋惜。国家队为了维持纪律和避免局面失控,作出除名的决定,应该可以理解;但毕竟时代已经改变,外界对运动员的各种诱惑实在太多,根本不可能完全杜绝。国家体育部门亦有必要与时并进,改善运动员管理方法,适当放宽运动员私人生活的限制,令国家队和运动员保持良好关系,运动员既能为国争光,又可多方面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虽然中国已完全步入市场经济,但和西方体育强国始终大有差别。西方国家体育事业已高度商业化,体坛明星能够靠商业活动或赞助维生,运动成绩完全可以属于个人的成就。相比之下,中国运动员自小就由国家培养,从地方到国家队一步步有系统的提拔,一切生活所需全由国家包揽,退役后的读书和工作安排,亦早有周详和完备的计划。

  虽然运动员个人奋斗同样重要,个中的艰辛更非常人所能理解,但他们始终属于整体的一部分,一切荣誉地位全由国家队而来,就如军人必须服从军纪一样,违反纪律甚至可被视为背叛的行为。假如类似田亮的状况一旦蔓延开去,国家队的纲纪便会荡然无存,现存制度甚至会有崩溃的危机。因此国家队只好杀一儆百,藉开除田亮来告诫其它运动员。

  然而,和运动员过去一心为国争光的日子相比,时代已经有了天渊之别的转变。在以往,运动员得到的是无上的荣耀和自豪感;到了现在,无论是国家和地方各级的奖金或企业的赞助费用,均已经大幅增加,令成功的运动员可以名利双收。这是国家开放、社会进步的结果。

  事实上,像田亮般拥有雄厚商业潜质的运动员,国家队中根本大不乏人,其它金牌选手如郭晶晶和刘翔等,在去年奥运后的几个月假期内,亦有大量参与广告和宣传活动,可见国家队对运动员的私人活动,亦见其宽松的一面。田亮所以最终被除名,相信有多方面的复杂因素,包括他没有悔意拒绝认错;此外,跳水队男运动员人才济济,开除他对整体成绩的影响有限;而更重要的是,田亮已经私下和香港的娱乐公司签约,令事件再没转圜余地,相信是令他最终被国家队除名的导火线。

  运动员自小便接受集训的生活,生活在一个十分单纯的世界。一旦成名,万千宠爱在一身,而外面七彩缤纷的世界自然是个极大的诱惑。另一方面,今时今日,运动员特别是金牌运动员的个人价值观亦已发生变化。因此,国家体育部门如何制订出一套适应时代的运动员管理规则,应尽快提上议事日程。在不影响纪律和训练的前提下,适当放宽对运动员私人生活的限制,包括从事商业广告活动的限制,使国家队既能吸引和留住人才,运动员亦能名利双收。同时,金牌运动员的个人魅力亦有助提升中国人的国际形象,如此谓之共创三赢。(摘自香港成报1月27日社评)

 
编辑:张明】
相关专题:田亮热衷淘金被赶出国家队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