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 中新网版权申明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北京纪念“江八点”十周年 贾庆林发表重要讲话

2005年01月28日 20:52


    一月二十八日,江泽民《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讲话发表十周年记念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作者:史利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八日电(记者耿军)北京各界人士二十八日在人民大会堂集会,隆重纪念江泽民《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讲话发表十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纪念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贾庆林在题为《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继续争取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统一的方向发展》的讲话中指出,江泽民的八项主张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政策;丰富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思想,发展了和平谈判的思想,赋予了两岸经济文化交流新的时代含义,深化了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思想,表达了海内外中华儿女希望早日完成祖国统一的共同心愿。

  贾庆林概括了八项主张发表十年来两岸关系走过的历程,指出:这十年,是中国人民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全面贯彻八项主张,大力推动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蓬勃发展的十年;也是中国人民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与“台独”分裂活动坚决斗争的十年。

  贾庆林全面阐述了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对当前台海局势的看法及对两岸关系重大问题的主张。他指出,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全面贯彻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同台湾同胞共谋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当前,坚决制止“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台海和平和两岸关系稳定发展,是两岸同胞的共同任务。在各种不断升级的“台独”分裂活动中,最具危险性和危害性的是,台湾当局图谋通过所谓“宪政改造”实现“台湾法理独立”,也就是妄图以所谓“宪法”和“法律”的形式,改变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的现状,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贾庆林郑重重申,我们愿继续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我们绝不容忍“台独”,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我们的这一立场是一贯的、坚定不移的。

  贾庆林说,不久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启动了《反分裂国家法》的立法程序。这部法律,将把我们党和政府二十多年来争取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方针政策法律化。这将是一部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推进两岸和平统一的法律,一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法律,一部符合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法律。

  贾庆林表示,情牵两岸,月共一轮,两岸同胞是一家人。只要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促进两岸交流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维护台海地区和平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两岸关系发展与和平统一有利的事情,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做。

  谈及将继续积极推动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恢复两岸对话和谈判问题时,贾庆林指出,尽管两岸迄今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这就是两岸关系的现状。对于同什么人谈判,我们没有任何成见,也没有因为哪个人当权就不愿意谈。不管他曾经说过什么、做过什么,只要他从现在开始明确承认体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两岸对话和谈判可以立即恢复,而且什么问题都可以谈。我们欢迎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代表性人士来大陆开展交流和对话。只要民进党放弃“台独党纲”,停止“台独”分裂活动,我们愿意作出正面回应,与之接触交往。

  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梅颖,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林文漪,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晴宜分别在纪念会上发言。

  纪念会在人民大会堂小礼堂举行。国务委员唐家璇主持纪念会。出席纪念会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丁石孙、成思危、蒋正华、韩启德,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刘延东、罗豪才、张克辉、黄孟复、张怀西。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人民解放军四总部和有关涉台部门负责人,在京台胞、台属代表共六百多人出席了纪念会。

 
编辑:李淑国】
:::相 关 报 道:::
·在沪台胞座谈赞“江八点”兼具原则性和灵活性 (2005-01-28)
·王在希介绍贾庆林在纪念“江八点”会上的讲话 (2005-01-28)
·中联办将举行纪念“江八点”发表十周年座谈会 (2005-01-28)
·“江八点”发表10周年 纽约侨界高度肯定(图) (2005-01-28)
·台学者:纪念“江八点”将强调理解台人民的心声 (2005-01-28)
·新闻资料:“江八点”发表后两岸十年间大事记 (2005-01-27)
·普通台湾人眼中的“江八点”:保障台商权益 (2005-01-27)
·学者谈“江八点”发表十周年中的历史与现实 (2005-01-27)
·台学者:纪念“江八点”将强调理解台人民的心声 (2005-01-27)
相关专题:纪念“江八点”发表十周年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