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 中新网版权申明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海南启动航天发射中心可行性研究欲圆“飞天梦”

2005年01月29日 11:34

  中新社海口一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莫成雄)继“跨海铁路轮渡”开通后,一个令八百万琼岛人民振奋的“飞天梦”计划——海南航天发射中心——又有望梦想成真。

  今天上午,海南省发展与改革厅厅长许晓民在此间举行的海南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时说,今年海南省将启动海南航天发射中心项目的可行性研究,以便使该项目早日顺利立项实施。

  据了解,有关在海南建设航空发射中心的建议,至今海南省政协委员已三度向全国政协大会提交过相关提案。

  第一个提案是九届全国政协委员提出的。一九九九年三月,陈玉益等海南省十五位委员,向全国政协九届二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建设海南国际航天港的建议》。当年六月二日,国防科工委就给这个提案答复,认可了在海南建设航天中心的意义和优势,表明要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组织开展海南航天发射场的论证工作,从技术可行性、经济可行性、管理模式和社会协作等方面统筹考虑。

  二000年三月召开的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陈玉益等十五位全国政协委员,又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将“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中心”列入国家“十五”计划的建议案》,希望有关单位尽快协调有关方面,全力支持在海南建设该项目,批准将发射中心列入国家“十五”计划。同年四月二十五日,国防科工委答复,表明要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开展论证。

  第三次是二00三年三月全国“两会”期间,海南省十八名政协委员又联名提交了《关于请求国家支持建设海南航空发射中心的再建议》,继续为海南航天基地的建设作出不懈的努力。

  一位列席今天省人大会议的海南省政协委员对记者说:“听到海南省政府开始启动航天发射计划后,我感到很高兴。建设海南航天发射中心,将会进一步带动海南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他认为,海南是建设航天发射中心的最佳场所,在海南建设航天发射中心有很多优势。一是海南纬度低运载效率高;二是发射方位角佳,射向范围大。三是航区不经过中国陆地上空,安全性能好;四是海上运输方便;五是发射用液氢能就地解决;六是环境条件好。(完)

 
编辑:邱观史】
:::相 关 报 道:::
·海南省筹划琼州海峡跨海大桥或海底隧道项目建设 (2005-01-29)
·海南省政协提案“落地有声”促进海南经济建设 (2005-01-29)
·海南省长卫留成:“十项工程”主演海南经济大戏 (2005-01-29)
·海南一渔船漏水沉没12人失踪 救援正在紧张进行 (2005-01-28)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