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 中新网版权申明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去年农民人均增收300元以上 但基础不牢固

2005年01月31日 11:21

  中新网1月31日电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在今天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中国去年农民人均增加300块钱以上的收入。

  但陈锡文同时指出,去年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基础都不牢固。去年增产增收,至少有4个因素共同起作用,就是政策、工作、价格、气候。后两个因素并不是什么时候都会有利的。而这些年来,耕地减少,农田水利设施老化失修,农业科研成果储备不足,技术推广体系不健全,粮食的生产能力实际上比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下降了。因此,不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最终必将危及国家的粮食安全。

  陈锡文说,强调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并不单纯是为了增加粮食生产,也是为了提高农业的效益和竞争力,为了提高农民的收入。因此,在2005年的一号文件中,对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建设,提出了多方面的要求。一是严格保护耕地和改善生态环境;二是加强农田水利建设;三是促进农业科技进步;四是搞好农村的交通、通信、市场和农产品检验检测等基础设施建设;五是深化农业、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六是加强对农民的培训,提高农民的素质。这几方面都得到加强,显然不仅有利于粮食稳定增产,也有利于整个农业提高效益和竞争力,有利于增加农民的收入。

 
编辑:李淑国】
:::相 关 报 道:::
·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关于“三农”7个“一号文件” (2005-01-31)
·一号文件讲成绩摆问题 媒体称民众对政府有信心 (2005-01-31)
·媒体称中央一号文件反映中国发展战略有重大变化 (2005-01-30)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