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 题: 
>> 中新网版权申明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05春节包机:少些算计多些诚意莫辜负两岸民航业

2005年02月01日 16:19

  2005年春节包机1月29日终于登场了,之前数日两岸12家航空业者可谓用尽心思,不但机组人员要精挑细选,机上饮食要高人一筹,票价压低还带送礼品,这一场包机甚至被人戏称为两岸的“空姐选美大赛”、“厨艺比拼大赛”乃至“喜庆礼品大赛”。固然,航空业者无不想见证这一历史时刻,但是他们付出的心血和努力,已大大超过他们所得。

  还记得2003年那次破冰之旅,台湾民航班机首次抵达大陆,台湾6家航空公司唯恐落后,齐齐参与,事前事后不谈经济效益,据介绍,当年台湾长荣航空公司在6家航空公司中上座算好,机票全部卖出,只打了个收支持平。

  台湾民航业者说,我们的目标是服务台商,也希望通过春节包机向两岸“三通”迈进一步。相信他们2003年就是这个目标,2005年仍是这个目标。台湾民航业者是再次加入,真可以用锲而不舍、无怨无悔来形容。今年有所突破,能双向多点不落地,某种程度也算是对2003年台湾民航业者的回报吧。

  今年虽然可以双向揽客,但受台湾当局一些规定限制,身份严格审核,上座并不好,首航高雄的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回程本来就只订出36位,临上机前又筛出13位身份不符,结果125座的客机只有乘客23人。单讲经济利益,今年赔本赚吆喝的又增加了6个大陆民航业者。

  当然,有人会说,如果两岸直航,民航业者的受益最多。此言有理,两岸航空公司可以参与两岸之间的航线,市场扩大;但另一方面,两岸航空市场也会增加更多竞争,强者益强,弱者益弱。能否因直航获益,还要视每个航空公司的状况,可以说机会与风险并存。但是谈到包机、谈到直航,两岸几乎每个航空业者都是期盼之声,并为能在其中起到促进作用备感荣幸。因为,大家深知,这背后是促进两岸人民的交流,增进两岸人民的了解,促动两岸关系良性发展,这才是真正的目标,为台商服务、促进早日直航反而是具体的载体。民航业者无疑是两岸人民的代表,他们在此次包机台前幕后,出人出力,无怨无悔,用行动表明了自己的心声。

  令人难以理解的是,就在包机顺利成行的时候,岛内竟然有人在计算在这次包机协商中,台湾让了多少步,吃了多少亏。且不论如果大陆有此算计之心,2003年单向飞行的春节包机根本不能成行,这种想法实在是对两岸民航业者全心付出的辜负。

  曾有人评价春节包机的促成功德无量,因为分隔50年的海峡两岸太需要紧密交流,尤其是两岸关系相对紧张的时刻,春节包机是一个最简单也最无争议的载体。想到隔断50年的问题经过民航业者商谈两个小时就可以谈定,当然背后有很多人付出努力,还是让人增添了信心,相信事关十几亿中国人命运的两岸关系一定会有美好前景。而之所以可以迅速达成协议,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对细节可以相对放宽、相对模糊。如果斤斤计较,谁都能找到自己吃亏的地方。有心促成包机,有心为人民福祉考虑,有心要为促进两岸关系努力,才会大而化之,因为任何利益都重不过十几亿中国人的命运。

  2003年、2005年因为内容增加都被称作破冰之旅,期待春节包机的后续更精彩,莫辜负两岸民航业者的付出和努力!

  来源:人民网作者:孙立极

 
编辑:秦欣】

专题网站: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