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 题: 
>> 中新网版权申明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将赴“鸿门宴” G7强逼人民币升值注定徒劳

2005年02月02日 14:21

  中新网2月2日电 最新一期《财经时报》载文指出,在G7会议召开前,人民币汇率问题再度成为外汇市场炒作的焦点,但种种迹象表明,中国依然不会屈服外界的压力。

  文章指出,在将于2月3、4日召开的G7财长会议上,人民币汇率有可能将再度挂在七大国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的嘴巴上,而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和央行行长周小川则将会再次受到“鸿门宴”的款待。事实上,此前法、德两国已经要求人民币放宽浮动空间,而金人庆也表示,会议期间他将与英国财政大臣布朗就人民币汇率进行磋商,市场对于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再度加强。

  文章称,随着G7会议的临近,人民币NDF价格又再度出现了缓慢升值趋势。而很多国际投行则认为,一年之后人民币汇率的浮动空间将扩大到5%。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美日两国财长对人民币汇率的态度明显出现变化。

  文章提到,美国财政部长斯诺JohnSnow和日本财政部长谷垣祯一SadakazuTanigaki此次均明确表示,他们不认为定于2月初在伦敦召开的七大工业国G7财长会议,对汇兑问题的态度会与1年前的博卡拉顿会议出现很大不同。美日两国的这种态度无疑是180度的大转弯。众所周知,目前持续了2年多的、预期人民币升值的浪潮就是由日本挑动,美国推波助澜所造成的。但仔细分析两国的经济数据不难发现,人民币保持现在的汇率对两国有着十分现实的经济利益。

  文章提到,日本目前的经济增长依然依靠的是出口带动。而日本出口中,有60%输往中国,“而且很多产品都是中国经济发展所必需的产品,因此即使日元升值,也不会影响到中国的出口”。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一位人士这样向《财经时报》记者解释到。

  文章同时提到,对于美国来说,如果人民币选择少量升值,或者放宽浮动空间,都将使得亚洲货币跟随人民币升值。在这种背景下,亚洲国家则将通过抛售美元资产来阻止本币的升值过快,这无疑将恶化美国的财政收支。据有关机构测算,为了弥补赤字及维持美元价值,美国每天必须吸纳约18亿美元,或每月约550亿美元。

  文章指出,英国皇家苏格兰银行集团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各国央行正在减持美元,转移增持欧元。

  文章还提到,很多市场人士认为,G7不会形成对要求人民币升值的任何决议。会议后的公报,可能只是重申前两次会议后的说法,并呼吁实施更加灵活的汇率制度。(钮键军)

 
编辑:姚笛】
:::相 关 报 道:::
·中国汇率政策基调已定 G7会议料难迫人民币升值 (2005-02-01)
·赌家“磨刀霍霍” 商家如何应对“人民币升值” (2005-01-31)
·国际“金融大鳄”索罗斯反对过重施压人民币升值 (2005-01-31)
·国际炒家做亏本买卖? 炒作人民币升值“真相” (2005-01-18)
相关专题:西方7国财长、央行行长会议召开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