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 题: 
>> 中新网版权申明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澳报:坚持原则灵活调适促两岸关系出现新突破

2005年02月02日 14:50

  中新网2月2日电 今日的《新华澳报》刊出评论文章,对于大陆近期对台政策的变动评论指出,大陆方面若坚持原则灵活调适,可促使两岸关系出现新突破。

  文章说,10年来,祖国大陆坚定不移地执行“江八条”,为促进两岸关系发展,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展现了极大的诚意和善意,深受台湾同胞的欢迎。在两岸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各个领域的民间交流与交往日益紧密,人员往来明显增多,台湾同胞到祖国大陆经商、求学、探亲访友、旅游观光热潮不断,展示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的强大生命力。

  10年前“江八条”发表时的时空背景,是一个中国原则、“九二共识”蔚然成为台湾地区的主流价值。尽管台湾当局所认知的“一个中国”,是主权及于整个中国、惟治权只限于台澎金马的“中华民国”,但毕竟它是拒绝“独立”及分裂的,而且“国统纲领”还揭示了朝向两岸统一的极终目标。

  文章分析指出,而在李登辉拋出“两国论”,尤其是陈水扁上台并拋出“一边一国论”、“公投制宪”之后,两岸关系的时空背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北京的对台策略也已从十年前的“促统”,调整为“反独”优先、“促统”辅之,“反分裂国家法”的进入立法程序,就是一个明确的标志。与此同时,被外界舆论形容为“硬的更硬,软的更软”的“软”的方面,也有突破性的发展。两岸春节包机实现了56年来大陆客机首次飞进台湾,就是典型的例子。即使是在对民进党当局方面,也有更灵活的手段展示,贾庆林在纪念“江八条”发表十周年集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中向民进党当局的喊话内容,就体现了坚持原则、灵活调适的精神。

  对于陈水扁任命了个性较为敦厚、身段较为柔软的谢长廷出任“行政院长”,摒弃游锡堃“战斗内阁”路线,期望谢长廷将“行政院”团队打造成为“协商内阁”、“对话内阁”和“安定内阁”。文章分析说,如果大陆方面措施得宜,台湾民意中的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的意识就将会上升为主流意识。这或许会迫使已吃到“台独”分裂苦头的民进党当局,思考如何正确处理“台独神主牌”的问题。

  文章并在最后指出,只要大陆方面操作得宜,使贾庆林重要讲话对民进党的喊话内容转化为台湾民众的主流意识,也就很有可能会迫使民进党内部发生某些变化。因此,我们希望两岸能够趁着2005年“春节包机”的“开门红”所形成的祥和气氛初现之际,勇于承担,实事求是,开拓创新,促使两岸关系有所突破、有所作为。这正是纪念“江八条”发表10周年的最佳方式。

 
编辑:秦欣】
相关专题:纪念“江八点”发表十周年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