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 题: 
>> 中新网版权申明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曾庆红五国行:为友谊而来 为合作而来 为学习而来

2005年02月05日 10:19

  中新社北京二月五日电 题:为友谊而来,为合作而来,为学习而来

  ——中国副外长周文重谈曾庆红副主席访问拉美和加勒比五国

   中新社记者 张朔

  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在成功结束对拉美和加勒比五国的访问,并出席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之后,于二月三日启程回国。陪同曾庆红访问的外交部副部长周文重在回国飞行途中接受了记者采访。

  周文重说,此访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行程上的双边与多边安排相结合。除了对五国的双边访问外,曾庆红还分别出席了中国和安第斯共同体的高级会晤和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二是内容上的外事活动与内事活动相结合。曾庆红在紧张的外事日程之余,还逐一考察了所有中国驻往访国大使馆,并分别召开了部分驻拉美地区和加勒比地区使节座谈会。访问日程紧凑,内容丰富,成果丰硕。

  周文重指出,此访是对胡锦涛去年十一月对拉美国事访问的后续和落实行动,对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等发展中国家的友谊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曾庆红在出访前和访问中多次强调,此访是“为友谊而来,为合作而来,为学习而来”。他自始至终切实按这一方针去做,使访问达到了增进友谊,加强互信,深化合作,共图发展的预期目的。

  为友谊而来,增强政治互信,深化友好关系

  周文重说,曾庆红从历史和战略的高度向各国领导人表示,中国与五国都有过类似的历史遭遇,今天都在努力发展自己。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经济全球化趋势加速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双方加强合作的战略需求及现实可能性增加,合作前景更加广阔,应充分抓住这一机遇,推动友好合作关系迈上新台阶,实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

  五国领导人均赞同曾庆红的分析和看法,普遍认为深化中拉、中加合作对推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倡导多边主义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的发展对拉美和加勒比各国不是威胁,而是机遇。他们指出,中国与各国的关系是建立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的,中国从不强加于人,从不为难他国,向各国提供的支持总是那么真诚,从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

  此访全面提升了中国同往访国的关系:中国同墨西哥就充实和深化战略伙伴关系达成共识,同秘鲁宣布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同委内瑞拉就充实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形成共识,同特多决定建立互利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同牙买加确定建立共同发展的友好伙伴关系。这为中国与五国发展长期稳定的全面友好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访还有力促进了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的多边合作。曾庆红会晤安共体外长,提升了双方对话的水平;中国倡导成立中加经贸合作论坛是中加关系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这些创新举措都有利于中国同拉美与加勒比的多边合作朝着机制化方向发展与深化。

  往访国领导人及出席安共体和加勒比两次地区性会议的各国领导人重申,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理解和支持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方针政策。

  为合作而来,加强各领域往来,实现互利双赢

  周文重说,拉美及加勒比有着广袤的土地、美丽的风光、灿烂的文化、悠久的历史、友好的人民。中拉、中加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曾庆红访问期间,中方与五国签署五十余项合作协议,涉及经贸、金融、能源、矿业、交通、电信、司法协助、农业、植物检疫、文化、卫生、旅游等众多领域。随访的中国企业家与各国企业界人士对口洽谈,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

  曾庆红访问期间重申或宣布,墨西哥、秘鲁和委内瑞拉及与中国建交的十个加勒比国家为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国,秘鲁、委内瑞拉、特多和牙买加四国重申或正式宣布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牙买加还强调双方互不采取歧视性贸易政策。中加双方在中-加经贸合作论坛框架内签署了《经济贸易合作行动纲领》,为加强双方在经贸、投资、农渔业、旅游、金融、基建、自然和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的合作做出了规划。这些将有力推动中加、中拉贸易和投资领域平等互利合作并拓展新的合作领域。中拉、中加人民将更多地分享互利合作所带来的实惠。

  为学习而来,相互借鉴,共建美好家园

  周文重介绍说,中国和五国都在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而积极探索符合各自国情的发展道路。访问期间,曾庆红与各国领导人深入探讨了治国理政经验,并同工商界人士进行了广泛接触。曾庆红指出,拉美及加勒比国家有着独特文明,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方面有着不少成功经验,值得中国学习和借鉴。曾庆红也在不同场合多次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二十六年来在经济、社会各领域所取得的成就,阐述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和科学发展观。

  五国领导人及出席中—加经贸合作论坛的加勒比国家领导人均对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表示钦佩,对中国坚持走自己的路而取得的成功经验表示赞赏,并且表示愿意结合各自具体情况,分享中国经验。他们还认为,建立在相互信任、平等互利、共同发展基础上的合作有利于国与国之间的关系长期稳定和健康发展。中拉、中加之间在技术、投资、资源、商品等领域互有需求,可取长补短,实现互利共赢。

  周文重最后指出,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是发展中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外交工作的重要基础,双方都倡导多边主义,致力于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都在努力为自身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巩固和加强与拉美、加勒比国家关系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曾庆红此次拉美和加勒比之行,同各国领导人进行了热情友好、坦诚深入的会谈并达成广泛共识,必将对推动中拉和中加合作产生重要影响。

 
编辑:吕振亚】
相关专题:曾庆红出访拉美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