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 题: 
>> 中新网版权申明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贺年习俗方式新潮 家庭团拜“利市”竟是安全套

2005年02月10日 19:53

  中新网2月10日电 羊城晚报报道,除夕和初一,拜年短信密集“轰炸”。同时,“家庭团拜”、“鬼马”利市等新潮贺年方式层出不穷。

  短信轰炸令人“麻木”

  拜年了,手机短信依然此起彼伏。但,如今不少人都是以极快的速度把它们删除。张先生说,这两天,他接短信和删短信一样快,已经麻木了,比如那条“过一天给你贺新年,过一周祝你情人节快乐,半月后元宵吉祥”短信,他就起码接了15条!他说,手机短信很难引起兴奋,多是匆匆看看“落款”名字后便删除。今年拜年,打电话的人似乎重新多了起来。某事业单位的康先生说,亲自打电话贺年,更能表达诚意与尊重,亲情沟通更充分,又比串门省下一大堆繁杂礼节。

  “家庭团拜”省事热闹

  近几年不少广州人喜欢以整个家族饮茶“团拜”的方式,取代逐家串门拜年。

  刘小姐几天前约定舅舅、小姨等外家长辈到酒楼饮茶,昨日一早,她就到了酒楼占位。刘小姐说,往年提着大包小包挤车、挨家挨户拜年挺累人的,而到了长辈家没坐多久,还是要出来吃中午饭,倒不如直接约一个地方饮茶,既省事方便,又能聚齐亲戚,更加热闹。“最近几年,我们一家大年初一都例行‘饮茶团拜’了”。

  年迈父母也上网拜年

  小林是一名医生,连续两年春节加班没回家,为与遥远的父母见上一面,他年前专门买了两个摄像头,一个放宿舍,一个寄回家里。为此他花了大力气帮助父母学会上网。上网拜年眼下越来越受年轻人欢迎。张先生老家在黑龙江,今年他选择了与父母在QQ上用视频的方式拜年。

  “鬼马”利市竟是安全套

  昨日一早,加班的廖小姐回到办公室,与同事一起“哄抢”领导的利市,总共收获175个红包!一一开拆,突然她傻了眼:安全套!还有巧克力糖果。派安全套的陈女士是该单位的计生委主任,她以这种特别的方式提醒大家爱惜身体,注意安全,可谓别出心裁。现在,逗利市已经超越了金钱概念,变出不少“新内涵”。正如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著名民俗学专家叶春生所说的,拜年习俗也在与时俱进啊。(张演钦希莹李映杏)

 
编辑:邱观史】
相关专题:民俗复兴 中国式大过年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