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 题: 
>> 中新网版权申明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春节旅游信息通报第6号:温总理批示重视安全

2005年02月13日 19:29

  中新网2月13日电 据中国旅游网消息,今天是2005年春节黄金周假日旅游信息通报第6天。今天上午温家宝总理就节日安全工作批示:“假日还有三天,要特别重视交通安全、旅游安全、生产安全,落实责任,不可松懈。”全国假日办要求各地假日办,认真贯彻温家宝总理指示,切实提高对旅游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加强领导,工作落实,措施管用,责任到位,切实排除事故隐患。

  昨晚,全国假日办发出了《关于加强春节期间旅游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各地假日办迅速把《通知》精神传达到相关部门和各旅游企业,要求进行认真检查,落实到各个环节的每一个具体工作人员,确保黄金周安全。另外,来自全国各主要旅游城市和景区(点)的情况显示,今天部分地方游客数量继续攀升,达到了黄金周以来的高潮。据报,今天厦门集美鳌园接待游客1.03万人次,占核定最佳日接待量的147.14%,玉龙雪山今日接待游客达11115人次,占核定最佳日接待量的138.94%,已超过核定最大日接待量,全国假日办接此信息后立即提示当地假日办,不得超量接待,保证安全有序。

  一、主要旅游城市和景区接待情况

  北京市今天故宫、雍和宫、石景山游乐园的接待人数超过了最佳日接待量;军都山、怀北、莲花山滑雪场接待人数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宾馆饭店平均出租率为52%,旅馆招待所的平均出租率为38%,郊区度假型酒店平均出租率55%。

  杭州市部分宾馆酒店客房出租率达到了100%。

  深圳市今日从边检进入的旅客为18万人次,同比增长19.08%。主要旅游景点共接待游客48.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98%。

  三亚市天涯海角景区今天接待游客1.56万人次,比昨天增长14.71%;南山文化旅游区接待1.51万人次,比昨天增长8.63%,同比增长7.86%。星级饭店客房出租率为67.51%。

  昆明市今天石林接待游客1.29万人次,门票收入89.96万元;世博园接待1.06万人次,门票收入51.89万元;民族村接待0.73万人次,门票收入19.97万元。宾馆饭店平均客房出租率为51.62%,招待所为46.01%。

  天津市从大年初一至初五,每天往返于天津和唐山的旅客达到1万人。

  哈尔滨市太阳岛风景区今天接待游客达31000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66.8%,收入76.9万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76.3%;亚布力度假村景区内各滑雪场和宾馆客房爆满,共接待游客18000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4%,门票收入14万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4%;东北虎林园接待游客1060人次,收入4.5万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加60%。星级宾馆客房出租率达93%。

  苏州市同里、周庄两个水乡古镇今天日接待游客量双双突破1.5万人次,拙政园、虎丘等传统景点的接待量稳步攀升,均达1万人次以上。全市宾馆饭店平均客房出租率在80%左右。

  厦门市今天旅馆招待所客房出租率41.9%,比去年同期上升14.3%,饭店宾馆客房出租率81.27%,比去年同期上升5.87%。景区(点)方面,鼓浪屿菽庄花园接待游客0.6551万人次,同比增长23%;海底世界接待0.5646万人次,同比增长6.5%;南普陀寺接待游客2.8万人次,同比增长21.7%;胡里山炮台接待游客0.75万人次,同比增长10.29%;集美鳌园接待游客1.03万人次,占核定最佳日接待量的147.14%;日月谷温泉度假村接待游客0.13万人,同比增长52%。

  桂林市漓江今天接待游客1万人次,同比增长22.99%;芦笛岩共接待游客0.77万人次,同比增长28.37%。饭店宾馆平均客房出租率为71%;旅馆招待所平均客房出租率为36%。

  重庆市今天全市各宾馆饭店平均入住率保持在65%左右。

  上海市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今天接待游客2万人次,同比增长21%;野生动物园接待游客0.5万人次,同比增长30.62%;金茂大厦接待游客0.68万人次,同比增长7%;东方绿舟接待游客0.36万人次,同比增长2.5%;上海科技馆接待游客1.05万人次,同比增长4.5%;上海旅游集散中心发送游客0.92万人次,同比增长4.36%。

  成都市今日都江堰古堰景区、青城山景区、龙池景区共接待游客2.65万人次,比昨日增长21.6%;黄龙溪古镇民俗村接待游客1.5万人次,同比增长15.4%。纳入黄金周统计的18家星级宾馆和社会旅馆今天平均客房出租率达70%以上。纳入黄金周统计的重点商业企业零售额达3617.63万元,同比增长20.1%。纳入黄金周统计的餐饮企业营业额达230.35万元,同比增长15.43%。

  曲阜市各景区共接待游客2.1万人次,同比增加8%,门票收入43万元,同比增加6%,旅游总收入320万元,同比增加7%。其中,三孔景区接待游客0.93万人次,同比增加10%,门票收入30万元,同比增加11%。

  博鳌水城截止下午4点共接待游客1.09万人次。琼海市主要接待设施客房出租率为74.35%。

  玉龙雪山今日接待游客达11115人次,占核定最佳日接待量的138.94%,超过了核定最大日接待量(11000人次),门票收入88.92万元,同比增长98.26%。丽江市各宾馆酒店平均客房出租率为82.85%,旅馆招待所为78.4%。

  二、假日旅游交通情况

  民航客运方面:

  哈尔滨:出港旅客7353人次、进港旅客5490人次,出港航班49架次、进港航班49架次,加飞航班12架次。

  重庆:当日进港班机共86架次,同比增长28.36%,进港旅客共0.68万人次,同比增长3.03%;当日出港班机85架次(其中加班7架次),同比增长26.87%,出港旅客共0.80万人次,同比增长33.33%。

  上海:民航发送航班413架次,增发18架次,运送旅客4.36万人次;到达航班班408架次,到达旅客4.54万人次。

  天津:当日发送航班14架次,当日发送旅客1120人次;当日抵达航班14架次,当日抵达旅客1084人次。

  广州:共发出航班284架次,运送游客3.38万人次,抵达航班287架次,抵达游客3.23万人次。

  成都: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发送123航班,增发8航班,运送游客1.47万人次,同比增长26.7%;抵达134航班,同比增长6.35%。

  海口: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进港航班119个架次,增加了24架次航班,进港人数15108人次;出港航班119个架次,增加了23架次航班,出港人数14882人次。

  桂林:今明两天进出港人数将达7000人左右,迎来节后第一个游客团队高峰。

  铁路客运方面:

  哈尔滨:上车人数37349人次,下车人数37317人次,加开1列次。

  苏州:铁路秩序井然,票源较为充足,苏州火车站在春节期间合理安排班次,及时调整运力,补充人员,确保游客走得安全,走得顺利。

  重庆:今日抵达列车共30列次,同比下降3.2%,抵达旅客人数2.4万人次,同比增长7.1%;发送30列次(其中增发9列次),同比增长15%,运送旅客3.3万人次,同比下降1.7%。

  天津:当日发送列车34列次,增发列车1列次,发送旅客3.7万人次;抵达列车34列次,抵达旅客3.8万人次。

  广州:共发送列车152列次,运送游客10.56万人次;增开4列次;抵达152列次,抵达游客6.99万人次。

  成都:成都火车北站发送旅客列车61列次,比昨日多发3车次,同比增长7%,运送旅客4.24万人次,同比增长4.4%;抵达列车60列次,同比增长8.9%,抵达旅客4.6万人次,比昨日增加14.7%的客流量,同比增长7.1%;运送和抵达旅客均达到今年春节黄金周的客流高峰。

  桂林:火车客运高峰已经提前出现。目前前往广东、上海、北京等外地的长途车票吃紧。铁路客运部门将加大运营能力,保证旅客平稳、安全返程。

  公路客运方面:

  哈尔滨:发车1477台次,客运量35470人次,加车108台次。

  苏州:市内和周边县市交通畅通,通往周边城市的高速公路车流平稳,车辆进出有序。

  重庆:抵达5718台次,同比增长6.6%,抵达旅客15.2万人次,同比增长6.3%;发送5802台次,同比增长5.6%,发送旅客15.7万人次,同比增长4.1%。

  天津:当日发送客车3401台次,当日增发客车30台次,发送旅客4.82万人次;当日抵达客车2765台次,抵达旅客4.39万人次。

  广州:共发送班车次17311台次,运送游客32.55万人。

  成都:发送25986台次,增发610个台次,运送旅客42.8万人次;从外地抵达5603台次,比昨日增加26.6%,抵达旅客8.05万人次,比昨日增加48%。

  桂林:从初四开始,除县区短途客车出现高峰外,发往南宁、柳州的车次均客满。汽车总站从今天开始加开两趟往返深圳、珠海、东莞的长途客车,同时开放所有售票窗口,确保返程旅客走得放心、安心。

  曲阜:交通、公安部门在返程游客增多、公路运输异常繁忙的情况下,加强客运市场管理,坚决杜绝超载、超速、无证黑车上路等现象,保证客运安全。

  水路客运方面:

  重庆:当日抵达重庆港的客船15船次,同比下降7%,抵达旅客3975人次,同比增长80%;发送15船次,同比下降29%,运送旅客4310人次,同比下降23%。

  厦门:通过金厦航线抵达和平码头的班轮有0.0989万人次,同比增长3.99%。

  海口:三大港口(含粤海铁路)今天进港船班达到49个班次,进港人数11228人次,进港车辆1809辆。出港船班69个班次,出港人数13315人次,出港车辆2169辆。

  三、假日旅游气象服务:中东部又将出现大范围降水,黄淮将有大雪,江南将有大雨

  12日14时至13日14时,湖北中南部、江南中北部、广西、贵州东部和南部以及云南西北部、四川中西部的部分地区出现了小到中雨(雪)或雨夹雪,其中江西北部、湖南东部的一些地区出现了大雨。

  受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预计未来三天,青藏高原东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东北地区南部、黄淮大部等地将有一次降雪天气过程,其中华北南部的部分地区、黄淮西部和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湖北西北部有中到大雪;四川盆地、重庆、贵州、汉水流域下游、黄淮东南部、江淮、江南、华南大部有小到中雨或雨夹雪,其中江淮、江南、华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新疆北部也将有小到中雪。受入海气旋的影响,15日,渤海、黄海、东海将有7~8级、阵风9级的大风,请过往船只注意航行安全。

  13日20时至14日20时,新疆北部、青藏高原东部、西北地区东部、川西高原、华北大部、辽宁北部、吉林、汉水流域上游、黄淮西部和北部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汉水流域上游、黄淮西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雪;黄淮东南部、汉水流域下游、江淮、江南大部、华南大部以及西南地区东部的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雨或雨夹雪,其中广西北部、江南西部和北部、汉水流域下游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新疆北部有4~6级偏北风。东部海区有5~7级偏北或偏南风。

  14日20时至15日20时,新疆北部、甘肃西部、川西高原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吉林中东部、辽宁、黄淮西部和北部、汉水流域上游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黄淮西部和北部、湖北西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雪;黄淮东南部、汉水流域下游、江淮、江南、华南以及四川中东部、重庆、贵州、云南东部和西北部有小到中雨或雨夹雪,其中黄淮东南部、江淮、江南西部和北部以及广西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渤海、黄海、东海北部有5~7级偏南风。

  15日20时至16日20时,新疆西部、西藏西部、青藏高原东部、川西高原、华北中东部、东北地区南部、黄淮中东部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辽宁东部、吉林东南部有大雪,局地有暴雪;江淮中东部、湖北南部、江南、广东大部、广西北部、贵州东部和北部、重庆、四川中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雨夹雪。渤海、黄海、东海有7~8级大风、阵风可达9级。

  四、全国假日办受理游客咨询和投诉情况

  从2月13日上午8时至2月13日下午17时,全国假日办总值班室共接到投诉、咨询电话共21个,其中投诉涉及旅行社5起,饭店1起,景点4起,其他投诉2起;咨询9个。对所有投诉电话及咨询,值班人员均做了认真解答和处理,几起投诉都经反复协调,多数已解决或反馈有关信息,其中主要的投诉处理情况是:

  (一)继续督办重庆汇丰国旅投诉香港金紫荆旅运有限公司甩团一事。2月12日下午16:45,重庆汇丰国旅反映其组织的38人团于11日晚到达香港,按计划12日下午为自由购物时间。地接社香港金紫荆旅运有限公司的导游带领游客到一表店,由于游客无人购买,导游及司机遂甩下团队自行开车离开,游客所有行李均在车上。重庆汇丰国旅立即电话联系金紫荆旅运有限公司未果,致使旅行团2个多小时在外无人照顾。全国假日办获知情况后立即联系香港旅游业议会,请其尽快协助核实处理有关情况。2月12日18:45,香港旅游业议会回复正在处理此事。2月13日10:00,全国假日办电话联络重庆汇丰国旅了解此事处理情况,回复说地接社已派来另外的导游和旅游车,目前团队行程比较顺利,但其仍将保持相关的索赔权利。

  (二)2月13日8:22,深圳游客张先生投诉,其参加深圳中旅澳洲大堡礁9日团于当地时间9:20到达悉尼机场,但是等待了近2个小时后仍没有地接社前来安排有关事项,带团领队也束手无策,并且他们还发现组团社已由报名的深圳中旅变成广州捷达假期旅行社,怀疑有卖团行为。全国假日办立即电告广东省假日办,要求尽快督促相关旅行社解决车辆、导游问题,并查实有无卖团行为。10:50,张先生再次致电,反映地接社已派来导游,但游客被告知要临时改变旅游线路,将原定于住宿悉尼改为住宿堪培拉。全国假日办再次要求广东省假日办了解情况并妥善处理。广东省假日办反馈广东省质监所将进一步核实有关情况。

  (三)2月13日上午,张家界市假日办发来传真件,希望协助解决当地游客返程票务问题。报告称张家界目前火车票十分紧张,仅14日(初六)一天返广州的游客有300多人,返北京游客200多人,但目前旅行社没有拿到一张返程票。节前张家界市假日办曾与张家界火车站进行协商,并达成由旅行社票务人员凭团队行程确认件到火车站计划室进行订票的约定,但现在火车站答复因票务有限,无法解决游客的返程问题。我办多次联系铁道部春运办后得到反馈,此事已责成广州铁路局处理解决。

  五、假日旅游安全情况

  关于广东中山国旅组织的旅游团2月11日在北京发生车祸事故的处理情况:北京市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了事故处理小组,强卫副书记、吉林副市长、市旅游局于德斌副局长及有关部门的领导亲临现场,及时有效组织了对伤员的抢救工作。广东省省委省政府领导也十分重视,派出协调小组赴北京积极参与善后处理工作。目前,伤者情况逐渐好转,已有8人出院回广东治疗,另还有3人在京住院治疗,无生命危险。北京市政府指定由北京市交委牵头,北京市公交集团和巴士股份公司负责善后事宜,抢救及善后工作正在有步骤进行,家属的情绪比较冷静。

 
编辑:陶光雄】
相关专题:民俗复兴 中国式大过年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