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 题: 
>> 中新网版权申明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巴黎节庆缔新传统 “中国式狂欢节”遍地开花

2005年02月16日 08:30

  中新社巴黎二月十五日电(记者钟诚)巴黎的华人再一次将农历春节闹成了一个旷日持久、遍地开花的“中国式狂欢节”,本来只属于华人的传统节日开始为法国人所期待了。

  今晚在巴黎市政府举行的春节庆祝会,将是先前在各个华人聚居区政府举行的春节活动的一次总结。巴黎官方的庆祝春节活动可以说占了整个春节活动的半壁江山。“每年的这个时候,向华裔人士恭贺新春,已成为我们的一个传统活动”,法国国民议会议员勒甘说出了法国官员的心态,即一些法国官员开始重视华裔选民手中的选票。而欧洲议会议员、前十三区区长杜蓬则道出了大多数法国人的想法:“这个节日给法国人和生活在法国的外国人带来了欢乐。”

  似乎是为了提供注解,作为华人聚居地巴黎十三区的区长,布里斯科则用事实说话:“区政府每天都收到很多来函来电,询问今年中国农历春节庆祝活动是怎样安排和组织的,来询问的人包括各个国籍、不同的种族。这一华裔族群传统节日正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成为街区乃至巴黎的国际性节日。”同样居住着许多华人的巴黎三区区长艾登堡的话基本就是对春节活动的总结:“巴黎的春节已经不仅仅是华人的节日,同时也成为巴黎人所期待的盛大节日。”

  为什么中国农历春节在巴黎的影响越来越大?带着这个问题访问华侨华人时,主要获得这样几个答案:去年的香街游行有数十万人现场目睹,因而今年就对“中国狂欢节”产生了期待。中国经济一枝独秀的发展势头令法国人对“中国题材”产生向往。在中国文化年和法国文化年相继举办的背景下,法国社会卷入了新一轮的“中国热”。

  实际上,无论法国官员还是当地侨领都已经看到,官方合作所积累的政治资本正在向民间合作转移。更为有力的是,经贸往来带来的实惠正在摒弃一切疑惑。而文化交流催生的认同感也在延伸到其他领域。

  中国驻法大使赵进军近日在法华各界五百多人出席的联欢会上道出了法国主流社会对春节趋之若骛的真谛:“当我走在华人春节游街的队伍里,看见街道两边站满了驻足观看的法国人时,心里就想,法国不会因为一样而接受我们,恰恰是因为不一样而接受这一切。这就是文化多样性的价值和成果。”

 
编辑:刘琼】
:::相 关 报 道:::
·图:黄菊春节期间在福建考察 (2005-02-15)
·组图:东航圆满完成台商春节包机任务 (2005-02-15)
·专题 (2005-02-15)
·春节假日旅游信息通报第8号:返程客流持续高峰 (2005-02-15)
相关专题:民俗复兴 中国式大过年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