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 题: 
>> 中新网版权申明
ad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10年间两岸关系虽严峻 大陆仍尽力促进两岸交流

2005年02月18日 09:38

  中新网2月18日电 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近日在一篇评论文章中指出,尽管存在着“台独”分裂势力的挑衅,两岸关系形势依然严峻,但考虑到台胞的切身利益和需要,只要是对台胞有利的事情,我们都尽力去做。

  最新一期的《求是》杂志刊登了陈云林这篇题为《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努力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光明前景》的纪念“江八点”发表10周年文章。

  陈云林在文中指出,10年来,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努力保护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我们更加注重了解台湾社会民情,理解台湾同胞的思想感情,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发展两岸关系。有关方面重视台湾同胞来大陆探亲、旅游、投资、就学、就业、居住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方便台湾同胞、保护台湾同胞正当权益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各地各部门努力为台湾同胞服务,做了大量实事;坚决打击侵害台湾同胞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活动,认真妥善处理涉及台湾同胞的突发事件,切实维护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

  文中也列出10年来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的数字。

  在人员往来方面,1995年至2004年,台胞来大陆累计2676.9万人次,大陆居民赴台98万人次。

  在贸易方面,1995年至2004年,累计两岸间接贸易总额3448.65亿美元,其中大陆出口562.95亿美元,进口2885.7亿美元,台湾顺差2322.75亿美元。大陆是台湾最大的出口市场和顺差来源地。据台湾有关方面统计,2004年台湾对大陆和香港地区的出口已占其总出口的36.7%,占岛内生产总值的20.2%。台湾对大陆贸易依存度达18%,出口依存度达25.9%。在台商对大陆投资方面,1995年至2004年,我累计审批台资项目37186个,合同台资557.2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311.78亿美元。与此同时,两岸“三通”也已取得不同程度的进展。两岸交流与往来的持续发展,加强了两岸经济、文化关系,增进了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密切了两岸同胞的联系。

  对此,陈云林指出,我们在处理2003年、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问题上,作出了积极的努力,表现了极大的诚意,促成了这两次包机成功实现。这表明,尽管存在着“台独”分裂势力的挑衅,两岸关系形势依然严峻,但我们始终考虑到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和需要,只要是对台胞有利的事情,我们都尽力去做。

 
编辑:秦欣】
相关专题:纪念“江八点”发表十周年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