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华工商时报》:新浪“毒丸”计划姗姗来迟

2005年02月24日 11:32

  中新网2月24日电 《中华工商时报》今日载文指出,针对盛大网络通过公开市场恶意收购自己已发行普通股19.5%的股权,沉默了几天的新浪公司董事会决定采取有限度的回击,宣布采纳购股权计划,俗称“毒丸”计划,以保障公司所有股东的最大利益。显然,新浪公司希望在目前限制已拥有新浪19.5%股权的盛大公司继续获得更多的股份。美国证券法并不像其它一些国家那样,设有强制性的股票购买上限,因此,“毒丸”计划是达成同样目的的替代机制。

  暧昧的新浪董事会

  新浪对此的解释是,这并不是意味着“在任何情况下都不接受收购报价”,只是这可以确保第三方无法在未经过董事会和公司正常程序的情况下,通过公开市场获得公司的控股权。“毒丸”计划只是为了抬高收购门槛,为接下来的谈判增加筹码。

  令人感到疑惑的是,就在几天前,新浪网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汪延还宣布不会和没有必要采取“毒丸”计划。这至少能说明新浪董事会在如何对待盛大的“抢亲”上意见不一致和准备不足。

  收购计划揭秘

  内幕消息表明,陈天桥在收购之前曾经和新浪董事会友好磋商协议收购,就像当年新浪想收购盛大遭到陈天桥拒绝一样,陈天桥的收购提议也遭到了新浪的拒绝。于是,陈天桥在征得新浪机构投资者的支持后,开始了自己的“闪电计划”。

  陈天桥暗暗排兵布阵,在英属维京群岛注册了地平线传媒、地平线国际、盛大传媒、盛大股份四家公司。国内某位门户掌门人分析,这些公司均为收购新浪而设。按照美国1968年制定的《威廉姆斯法》(专为规范上市公司收购而制定)中的规定:收购方在取得上市公司目标公司5%或5%以上股权时应当履行的披露义务。盛大以四个身份收购新浪是为了不突破5%的临界点,到接近20%的目标之后才突然宣布。

  2月14日,盛大网络与地平线传媒等四家关联公司签署协议,同意以盛大网络名义持有新浪股票。2月18日,盛大网络向美国证监会提交了13D表格。其主要内容包括股票名称、种类、发行人名称、地址;股东的身份、职业、过去五年刑事记录及违反证券法规记录;该股东购买或欲购买股票的资金来源、贷款方名单;购股目的、经营计划、重组计划;该股东持有该股票总额,过去50天内买卖该种股票订立的协议或达成的默契关系等。

  显然,盛大网络的目的是取得新浪的控制权。盛大预计,如果购并成功,陈天桥个人仍将拥有超过新公司40%的股权。

  机构投资者与盛大合谋?

  文章指出,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除了支持盛大或是新浪现在管理层外,还有第三种选择,即用脚投票,退出新浪。这样的结果显然不是盛大愿意看到的,因为GOOGLE、雅虎觊觎新浪之心从来不死,机构投资者退出可能造成GOOGLE、雅虎等国外巨头乘虚而入,与盛大一起争夺新浪。与这些巨头相比,号称现金充裕的盛大只是小巫见大巫,盛大账上现金(包括发债与上市融资所得)约为4.2亿美元,而雅虎与百度账上现金均超过百亿美元。

  以目前盛大持有新浪的19.5%股份看,最多能获得新浪2到3个董事会席位,如果不能与主要股东结盟,则盛大难以控制董事会,那么陈天桥收购新浪的计划将落空。而从两家上市公司公布的“十大持股机构”与“十大持股基金”可知,新浪的其中四大股东(包括三家持股机构与一家基金)同时也是盛大的股东,这四大股东分别是:C ap ita l R e sea rch and M an agem en t C om p an y、A xa、M o rgan S tan ley(摩根斯坦利)和AXA P rem ie r V ip A gg re ss ive E q u ity Po r tfo lio,四家股东目前持有新浪的股份比例为18.59%。由于总股本5047.8万股的新浪,长期以来股权分散。在前十大机构投资者中,仅有三家股权比例超过5%,十家机构投资者和十家共同基金投资者合计持股63%。如果合并盛大与以上四家新浪与盛大的共同股东的持股,比例将达到38.09%,在新浪的主要股东中(“盛大+新浪的10大机构股东和+新浪的10大共同基金投资者)所占比例达47%,那么,若盛大与这些股东早已提前“合谋,基本可以控制新浪的董事会。

  文章指出,网络游戏新贵要入主门户网站旗手几成定局,有消息表明,陈天桥已经抵京,这次,新浪董事会没有办法再看轻这位初生牛犊了。易帜后的新浪至少不用再处心积虑地依靠打政策擦边球来盈利了。虽然有很多人对此次收购痛心疾首,但至少新浪还是黄皮肤,总比变成白皮肤看着顺眼。(程武)

 
编辑:姚笛】
:::相 关 报 道:::
·《国际金融报》:新浪“反击” 一场迟到的表演秀 (2005-02-24)
·陈天桥昨秘密抵京 盛大沉默应对新浪“毒丸” (2005-02-24)
·四通澄清抛售新浪股份 段永基:公告与盛大无关 (2005-02-24)
·四通控股或从收购中受惠 段永基将决定新浪命运 (2005-02-23)
相关专题:盛大成为新浪第一大股东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