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陈水扁宋楚瑜各取所需 “扁宋会”谈什么不重要

2005年02月24日 14:55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扁宋会,能谈出什么?不重要了,观察的重点不是亲民党会不会因着扁宋会而浴火重生或宋楚瑜会不会走入历史,而是:宋楚瑜会以什么姿势走入历史。”——台湾《中国时报》

  2月21日,有关方面终于宣布,外界关注已久的“扁宋会”将在24日上演。当天上午10点半,陈水扁将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在台北宾馆会晤。会谈议题为两岸和平、“国防”安全及族群和谐三项,会后双方会共同举行记者会对外说明。而台湾“总统府”表示,希望“扁宋会”可以持续进行下去,而“民进党”方面更反复表示,“扁宋会”后希望能继续安排陈水扁和国民党主席连战的“扁连会”。

  亲民党发言人谢公秉表示,扁宋会晤,“国家定位”将会是“最重要的焦点”,扁宋两人可望在这方面达成某种程度的进展,而且“会以白纸黑字写下来”。他相信扁宋会的结果“会有务实建设性的发展”。由于“扁宋会”牵涉到岛内政党形势、两岸关系等重大问题,因此尤为外界所瞩目。

  两党争走“中间路线”

  今年一月开始,民进党就持续拉拢亲民党,炒作“民亲合作”议题,引得岛内纷纷传言“橘子变绿了”。一开始宋楚瑜非常坚决地拒绝了民进党,他曾经亲自致电国民党主席连战,强调“绝不会与民进党合作”。2月2日,宋楚瑜突然放话愿意与陈水扁见面,并且表示,此前一直拒绝“扁宋会”,是因为时逢“立法院长”选举和“行政院长”“组阁”。当时民进党曾经示意可以给亲民党一个“行政院副院长”的职位,但亲民党考量之后,还是依托与国民党的合作,成功争得“立法院副院长”一职。

  谁料选举一过,宋楚瑜立刻松口,表示愿意和民进党探讨“两岸议题”,即使年前无法安排,也令两党幕僚在做好沟通准备工作。此后虽然曾一度因为“联电案”传出“扁宋会”延后的消息,但最终结果证明两方都对“扁宋会”热情有加。

  北京大学历史系刘宏对《国际先驱导报》指出,民进党和亲民党在“扁宋会”中各有所求。自从去年“立委”选举失利之后,陈水扁逐渐缓和自己的“激进台独”路线,并且把“朝野和解”作为新的卖点。而亲民党则发现台湾隐隐出现两党化倾向,自己在泛蓝阵营中处于尴尬境地,经常有被国民党“欺压”的感觉。双方都急切地想寻找“第三条道路”,因此一拍即合。由此来看,“国亲合作”的状态仍然会持续,但是泛蓝民众一直希望的“国亲合并”则大受影响。

  “扁宋会”在泛绿泛蓝两大阵营都遭到恶评。台联等深绿政党团体一致反对。深陷党内权位斗争的国民党,至今未对“扁宋会”表态。不过台湾媒体报道,即将在周三由欧洲返台的连战,已定于周四在国民党团研习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党主席郁慕明也抨击:“两岸和平发展不是属于哪个政治人物、或者某个政党的私人权力”。泛蓝阵营强调,在泛蓝“立委”过半,正待团结整合的时机,亲民党力促“扁宋会”,与执政党合作,动机令人质疑,“让在野党颜面尽失”。有媒体认为,国民党和支持蓝营的民众应该对亲民党喊出“还我票来!”

  两岸经贸政策可有突破

  无论外界评价如何,宋楚瑜自己对于此次“扁宋会”态度高调,22日,他表示“扁宋会”将为以后的两岸关系定调。当天他在出席“中华民国旅行商会同业工会”新春联谊会时表示,如果去年“连宋配”当选,必然将开放“三通”,让两岸人民自由往来,台商也可以放心在大陆投资。现在“连宋配”没有当选,他只好向陈水扁表达民众的愿望。宋楚瑜同时强调,他坚持反对“台独”,他把他欲与陈水扁达成的两岸关系“共识”归纳为:台湾不要打仗,台海维持和平五十年。

  刘宏认为,宋楚瑜这一立场和以“台独”为本的民进党相差太大,应该不会谈出什么结果。正如台湾“立法院”台联党团总召罗志明所说,亲民党坚持以自己版本的“海峡两岸和平促进法”为“扁宋会”谈判的基础,但是这个提案不可能为陈水扁所接受,因此是“缘木求鱼”。

  因此目前来看“扁宋会”唯一的突破口在于两岸经贸政策。这段时间由于联电案影响,媒体和商界都给予台湾当局很大压力,呼吁台湾当局进一步放宽台商赴大陆投资的相关规定。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所王建民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表示,民进党虽然并不希望看到台商“西进”,而新上任、主管经济的“行政院”副院长吴荣义也是“戒急用忍”政策的支持者,但是考虑到岛内民意,台湾当局进一步放宽政策的可能性比较大。在这一情况下,陈水扁可能借“扁宋会”做一个顺水人情。

  至于族群和“国防”问题,刘宏认为不是此次会谈重点,也不会有什么实质性的政策变化。尽管“国防”议题涉及6108亿元军购案,但此前亲民党发言人谢公秉已经表示,亲民党的立场是主张通过任何“国防”预算,前提是要对台湾安全有实质的帮助,态度已有松动迹象。而台湾“国防部长”李杰则把军购预算降到了4800亿元(新台币),因此在这一问题也有可能达成协议。反军购人士因此非常紧张,无党籍立委李敖23日已经公开要求亲民党坚守反军购立场。他表示不希望“扁宋会”以密室政治的方式决定重大政策,甚至爆料称宋楚瑜身边有过度亲美人士,还有CIA卧底,以及拿美国军火商回扣的人,如果宋楚瑜改变立场,他将一一点名。

  政界不看好“扁宋会”

  虽然目前台湾政界和媒体都对“扁宋会”不抱太大希望。有亲民党“立委”直言,看不出来“扁宋会”、“扁连会”有什么紧迫性,“立法院”亲民党团总召刘文雄也说:“根据过去的经验,亲民党对陈水扁虽有期待但不敢存有幻想,也担心宋楚瑜会不会又被骗。”民进党大老林浊水则建议“扁宋会”不要讨论到“国家定位”的基本问题,“那太危险了!”

  但宋楚瑜“悲情”表示只要为“国家”好,他即使被陈水扁“利用”也“心甘情愿”,因为他是“代表全民”与陈水扁会面。但是《中国时报》质问“谁授权了?”。台湾媒体担心的是“一旦朝野大和解,沆瀣一气,握手言欢,谁来当监督执政的在野党?”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作者:李晔

更多国际先驱导报新闻
 
编辑:秦欣】
:::相 关 报 道:::
·“扁宋会”后十项“共识”:扁任内不搞“独立” (2005-02-24)
·宋楚瑜首次表态:“扁宋会”要为两岸关系定调 (2005-02-23)
·“扁宋会”被视重回中间路线遭“台独”势力反扑 (2005-02-23)
·“扁宋会”24日登场据称将谈“两岸和平”等问题 (2005-02-21)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