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华文摘》文章:霍英东梁柏楠恩怨再调查

2005年02月24日 21:12

  (声明:刊用中国《中华文摘》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不久前,一篇由霍英东基金会顾问何铭思撰写的长篇文章细述了霍英东在1993年到2003年投资南沙过程中,受尽“地头蛇”梁柏楠敲诈勒索、盘剥刁难的全过程。霍英东与梁柏楠的恩怨初爆出来,舆论一片哗然:没想到,大名鼎鼎的霍霍英东竟也会有这么多委屈!有评论沉痛而呼:连霍英东都敢欺负,这样的地方官还怕什么人?

  事件回放

  今年8月,香港媒体刊载霍英东基金会顾问何铭思撰写的有关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在开发南沙过程中受到“地头蛇”梁柏楠刁难的长篇文章,受到广泛关注。梁柏楠曾任南沙开发区第一任党委书记、番禺区委书记、区政协主席等职,2003年因涉嫌受贿案发被捕。

  何铭思回忆,霍英东开发南沙,一直得到中央和省市领导的关心和支持,这是南沙得有今日的重要条件。只是在跟地方具体主管工作的官员打交道的过程中,霍英东遇到的困难、遭受的打击和挫折,实在难以为人道。出于无奈,霍英东第二年在北京“两会”上讲了一段话:“我参与内地改革开放事业是义无反顾的,也是‘不走回头路’的。我已年近80,还有何求?我只是想借此机会再次提醒一句:市场运作靠法律保障,法律靠信誉支持。”

  何铭思对记者说,如果不是梁柏楠东窗事发,受到拘审,霍英东恐怕还要忍。

   何铭思笔下的霍梁十年

  “见面是笑口盈盈,背后却飞脚横踢。”82岁的何铭思在文章中这样描述梁柏楠对霍英东的态度。

  何铭思披露的梁柏楠对霍英东的“敲诈勒索、盘剥刁难”大略如下:霍英东在南沙搞个东发码头。他们(指梁柏楠等人-记者注)紧挨着这码头,硬逼霍英东白掏两千万给他们搞个同样的南伟码头,并交由现在被称为梁某第一亲信的同案犯陈某管,当地的货物就往自己的码头拉。几乎是公开拆你墙脚。厚黑至此,霍英东亦竟能大度宽容,说不要跟他们争这种小利。

  霍英东在南沙开了个直航香港的高速飞船码头,他们在莲花山港口照搞一个同样的码头。一个县级单位建有两个一级口岸,全国也仅番禺一家。靠的也是中央对霍英东的支持。更难忍受的是,地方官派到港口的主管人还利用南沙港口走私;违反外汇管理条例,被处罚的却是霍英东。

  霍英东在南沙搞了个高尔夫球场,他们在北面莲花山照搞一个;霍英东搞个天后宫,他们在前面“开发”一个烧烤场;霍英东想把港前路修到地方所属的山后面成环岛路,钱交出后没有下文,他们说是用作“搬迁费”了;霍英东要建个小型的蒲洲花园,他们在邻近山脚挖来一堆黄泥,在山上拔来一堆小草,再插几棵手臂般的小树,便拿走了一千五百万。弄到后来只好请香港的公司重做;霍英东要建南沙广场,从施工到监理全是他们的人,整整半个广场的桩位,到露出地面才“发现”,竟然误差20米!霍英东说:我一世搞工程,从未见过这样离谱的事。

  何文还提到在一次喷沙造地的工程结算中,工程负责人漫天要价,霍英东气得紧咬牙根,发出了“你们是不是想赶我走”的怒斥。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毛昭辉在12月16日的《法制晚报》上评析此事时认为,霍英东在南沙寻求的利益和梁柏楠企图得到的利益是一个变化发展的过程。在南沙开发之初,或许双方还抱着合作的态度。但随着梁柏楠地位的提高、权力的扩大,双方利益的均衡被打破,梁对利益的追求越来越多。新华社关于梁柏楠案的报道则提出了“一把手监管迫眉睫”的问题。

  这里“背山面水,藏风聚气”

  事实上,霍英东买下的南沙东部沿海的狭长地带,最初滩涂处处,霍在后来的开发中将很多地方用喷沙的办法造出土地。据说,当初广州方面曾想邀霍开发现在的广州环市路花园酒店一带,当时那里还是一片农田。但霍权衡之后,还是选择了人烟稀少的南沙。

  霍与番禺合作开发这22平方公里的土地,由此认识了梁柏楠,当时梁是南沙开发区管委会书记。据介绍,开发区管委会是党政企三位一体,其总公司下属的南沙开发建设公司负责与霍英东集团的合作事宜。这个公司由双方组建,霍英东基金会占51%股份,政府占49%股份,也即所谓的东部公司。

  开发区管委会那位官员说,梁是当地人,18岁入党时还没有工作,他从农民到生产队长一步步走入仕途,有相当的工作能力,做事雷厉风行。但他脾气确实臭,管委会的人几乎都被他骂过。

  而据媒体报道,梁柏楠在任番禺区主要领导以后,大搞“一言堂”,独断专行、说一不二,不按程序办事,严重破坏民主集中制;工作作风极其霸道,集官气、霸气于一身。

  面对霍英东,梁柏楠不可能再“臭脾气”,但按此前媒体转述何铭思的说法,霍英东是强龙压不了地头蛇。而另一位霍英东基金会的官员评价梁柏楠是“地方干部,素质有限”。

  这位官员说,与梁柏楠的合作确不顺畅,梁出于地方利益,小农经济意识,思想不开阔,在与霍英东的合作中建设一些项目,还把一些工程给了亲戚。

  对于网上关于梁柏楠建南伟码头“逼霍拿出2000万元”的说法,这位行政总监说,当时基金会用于南沙开发建设的钱就打在东部公司的账户里,管委会从那里拿出了2000万用于建设南伟码头。码头建成后,管委会询问霍英东是否将这2000万作为股份,霍英东未接受。

  这位行政总监还补充说,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除“先斩后奏”拿走2000万建设南伟码头外,由管委会负责的东发建设的各种手续也并不完备,近来他们跑了多次才将这件事办好。“我们有一种受害者的感觉”。

    沟通和协调

  霍英东基金会的这位高层官员说,以前与管委会的合作的确有些问题,但“过去的问题都过去了”

  据知情人士透露,何铭思的文章发表后,广州市高层代表即赴香港与霍氏集团进行积极沟通,了解霍英东的难处,谋求协调解决。而南沙开发建设指挥部的领导也到港拜会了霍英东,表示在开发过程中互相合作,相互支持,有分歧多商量。现在,一些大的项目的讨论,霍英东也都有参加。

  而早在2002年,霍英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说过,每个投资者都有一个自己的想法,……构想中的南沙我不敢先说出来,我毕竟是民间投资,很多方面需要政府帮助。政府在这方面给我们帮助很大。

  “双方好好合作,南沙将来会有非常好的前景。”霍英东基金会的这位官员说。

  (摘自《南方都市报》)

 
编辑:周悦】
:::相 关 报 道:::
·《中华文摘》文章:三个曾被反对的伟大建筑 (2005-01-22)
·《中华文摘》文章:张三李四 (2005-01-22)
·《中华文摘》文章:“我爱床上运动” (2005-01-22)
·《中华文摘》文章:你得明白老板的心 (2005-01-21)
·《中华文摘》文章:影响现代爱情的十大人物 (2005-01-21)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