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两会前瞻:反"台独"护和平 反分裂国家法呼之欲出

2005年02月27日 09:35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六日电 题:反“台独”护和平 反分裂国家法呼之欲出

  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去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一百六十三名委员以全票通过议案,将反分裂国家法草案提请今年三月五日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

  消息传出,大陆百姓与海外华人华侨、港澳同胞以多种方式表达了对立法的支持,台湾民众通过投书媒体等方式表达了他们的思考,周边一些国家和地区也持续给予关注。

  中外观察家都注意到,此项立法是中国大陆将长期以来的对台方针政策法律化。他们认为,此项立法将对两岸关系产生深远影响。

  此间台湾问题专家李家泉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台独”势力推行“台湾正名”等“渐进式台独”,并意图通过所谓“宪政改造”实现“台湾法理独立”,“台独”分裂势力活动日渐发展到明目张胆的地步。而《反分裂国家法》正是中国大陆为推动两岸和平统一,维护台海和平稳定,遏制“台独”分裂势力而制定的一部法律。

  自从去年五月中国总理温家宝访英期间,英国侨领当面建言,中国大陆制定《反分裂国家法》一事开始频繁出现在中外媒体上。反分裂国家法草案被提请于今年人大会议审议后,中国大陆百姓高度关注此项立法,不少海外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也以多种渠道表达关注。

  《反分裂国家法》将是怎样一部法律?如留意大陆领导人近来若干次谈话,隐约可窥见这部法律的面貌。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去年十二月二十九日指出,反分裂国家法草案以宪法为依据,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等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围绕反对和遏制“台独”势力分裂国家的活动、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这个主题,充分体现中国大陆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一贯主张,同时表明全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决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共同意志和坚定决心。

  今年一月二十四日,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在墨西哥会见华侨华人代表时介绍,《反分裂国家法》的立法目的,首先强调用和平的方法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同时,这也是反对“台独”的一部法,我们要坚决地反对“台独”,反对他们把台湾分裂出去。

  一月二十八日,在江泽民《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十周年纪念会上,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发表讲话,他进一步指出,《反分裂国家法》将规范解决台湾问题的原则和方针;规范鼓励和推动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促进两岸直接“三通”保护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规范两岸协商与谈判,体现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什么问题都可以谈。

  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三月在北京举行,这部法律将最终揭开面纱。可以预料,对这部反“台独”护和平的反分裂国家法草案的审议,将会是今年全国人大会议上最重要议程之一,也是今年两会中的最大“热点”。完

 
编辑:张明】
:::相 关 报 道:::
·两会前瞻:构建“和谐社会”渐成中共执政新理念 (2005-02-26)
·两会前瞻:中国经济“改革年”求解“攻坚之道” (2005-02-25)
·两会前瞻:立法反分裂 今春“两会”三重合奏 (2005-02-23)

专题网站:2005年全国两会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