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科教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对话著名记者闾丘露薇:日常工作挑战性更大(图)

2005年02月28日 14:43

  中新网2月28日电 金羊网—新快报报道,日前,凤凰卫视著名女记者闾丘露薇在广州购书中心签名售卖新书《行走中的玫瑰》,这是她继阿富汗战争《采访手记》和《我已出发》之后最新写就的作品。最近一段时间,闾丘露薇报道的热点不是很多,她的事业现在是不是处于低谷呢?记者带着问题,在签售现场与闾丘露薇进行了一次对话。

  记:你觉得你现在是处于一种什么样的工作状态?还像两三年前那样好吗?现在是不是事业的低谷,因为我们注意到你最近的报道并不多。

  闾丘:作为一名记者,我90%的时间都是在做一些日常的工作,并不是经常在做一些惊天动地的事件的报道。去年我原以为会很平淡地过去,哪里知道年底就发生了海啸。作为记者,不会天天都碰上很重大的新闻事件,对于我来说,工作没有什么高潮、低谷之分,这(认为我现在可能处于事业的低谷)也许是外界的看法,不管是重大事件的采访还是日常的工作,我对自己的要求都是一样的,我觉得日常工作的挑战性更大一些。

  在国外记者出书是很普遍的

  记:很冒昧地问一下,作为一名记者,你不断地出书,外界可能会认为这是你对自己的一种炒作或者是对凤凰台的炒作。你对此有什么看法呢?

  闾丘:我想这些问题可以和前面的问题串起来。这段时间,我报道的热点可能不是很多,这个时候出新书,大家可能会认为是不是在炒作。这也许是因为在内地,对于记者出书,大家会觉得是一种炒作,其实在国外,记者出书是很普遍的。像我很尊敬的一些外国的同行,例如BBC的一些资深记者、主持人,他们也会出书,去年,外国驻中国的记者当中就有5个写了书。

  作为记者,有机会到很多地方,比别人经历更多事情,我会有自己的一些感受。我希望能够让大家知道更多镜头背后的东西,或是透过记者的角度来重新认识新闻事件。我写书更多地是想和读者一起分享。

  “不知道人们还会不会想起我来”

  记:写书之前的心态是怎样的,写完之后呢?

  闾丘:写第一本书的时候是报道完阿富汗战争之后,老板说“你可以写书了”,当时我以为是老板要我写,结果逼着自己在10天之内写完了。然后给老板看,看完了老板就对我说:“好呀,你自己找出版社出吧。”

  写第二本书时,刚从伊拉克回来,出版社就催我写。后来又去了伊拉克,就写了。当时是非典的时候写伊拉克战争,出差的时候写非典。每次写完我都很轻松,觉得像是人生的一大包袱被甩掉了。

  写第三本书(《行走中的玫瑰》)之前,我很惴惴不安,觉得一年都过去了,没什么热点,不知道人们还会不会想起我来。后来打电话给编辑,试着写了一篇给她,后来写完一篇交一篇。我想写的时候,越写越想写。但是写完以后就没什么感觉了,自己也感到很坦白。心态完全不同了,让我再写就写不出了。

  现在的生活“很幸福”

  记:问你一个私人问题,你现在有男朋友了吗?

  闾丘:呵呵,真的是个很私人的问题。(然后笑)我现在过得很幸福,真的很幸福。

  战地玫瑰闾丘露薇

  凤凰卫视驻北京首席记者。生于上海,1992年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哲学系。后移居香港,1999年在浸会大学获得传播学硕士学位。1997年开始在凤凰卫视担任记者、主持人至今,采访过多名世界政要和许多重大国际事件。

  2001年11月,赴阿富汗战地采访,成为第一位进入阿富汗的华人女记者。后又两度前往阿富汗采访,被誉为“凤凰精神,华人先锋”的“战地玫瑰”。

  2003年3月,伊位克战争爆发,她又成为首位进入巴格达采访的华人女记者。2003年4月初她重返巴格达,在当地采访报道半个月之后从巴格达返回,直接前往北京抗击“非典”第一线,进行有关SARS的报道。国家主席胡锦涛2003年5月底在俄罗斯访问时,亲自向她表示慰问,并且赠言“事业要追求,安全要保证”。

 
编辑:赵莉】
:::相 关 报 道:::
·闾丘露薇出书曝光失败婚姻:离婚并非因第三者 (2005-02-13)
·闾丘露薇:我是幸运的,因为我在凤凰 (2004-04-01)
·凤凰卫视战地女记者闾丘露薇获评搜狐年度记者 (2004-01-06)
·“战地玫瑰”闾丘露薇获上海复旦大学“校长奖” (2003-09-05)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