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马季“向大家讨招儿”-政协文艺委员热谈提案

2005年03月01日 22:56


    三月一日,全国政协委员、相声大师马季到“两会”驻地宾馆报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呼吁大众关注中华曲艺的振兴和发展。作者:廖文静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三月一日电 题:政协文艺委员热谈提案

                                   中新社记者 应妮

  今天是政协委员报道的第一天。记者守候在文化艺术界别政协委员报道地,见一个“抓”住采一个,看到这些明星们不仅在镁光灯下风度翩翩,议政起来也毫不含糊。

  马季:“我向大家讨招儿来了”

  满脸笑意的相声演员马季出现在签到台前时,给已经恭候一天的工作人员带来了欢乐。签名、拍照,他来者不拒。问他此次带来了什么提案,他谦虚地说:“我向大家讨招儿来了。”

  面对不太景气的曲艺界,他表示现在已经走出了第一步,相声俱乐部、东城区文化馆等处都有固定的演出场所和固定的观众群。“不要老盯着电视、上春节联欢晚会,得和观众有眼神的交流,抖包袱的时候赢得欢笑,现场感强演员才能进入状态,艺术上才能进步。”

  舒乙:希望把“人文奥运”落到实处

  二00八北京奥运是不少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而舒乙则从“人文奥运”这个口号说起。“光喊口号没用,得付诸于行动,而且是从身边做起。”

  舒乙说去年到韩国,给他印象很深的是自从韩国举办了汉城奥运会、与日本合办世界杯之后,国民人文水平提高很大一截,就连吃狗肉这样根深蒂固的民族饮食习惯也改得很彻底。而中国目前插队、抽烟、吃野生动物等不良习惯,都影响国家形象;改变这些都是民众可以从身边做起的,把人文素质的培养落到实处。

  陈道明:成立演员工会方便管理

  一身黑衣黑帽黑墨镜的陈道明装扮极酷,他的到来着实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一向听说陈道明以拒绝记者采访闻名,而今天记者问他带来什么提案,他的配合态度倒让人颇感意外。他建议内地应成立一个在政府部门关照下的演员工会。“现在有些境外演员在内地拍戏如入无人之境,有些人根本就是淘金性质而非善意。而成立演员工会不仅便于对演员的管理,也为国家卸重。”

  “演员嘛,是个自由职业。国家来管,太重;没人管,也不行。所以演员工会是最合适的了。”

  孟广禄滕矢初呼吁市场化体制

  著名裘派花脸孟广禄建议京剧应该市场化。像足球俱乐部一样,实现演员在剧团之间的流动。“如果一个演员只能在本剧团所在地老唱那些观众耳熟能详的戏,观众和演员都会感到疲劳。”不要让单位把个人拘束起来,这是他着重想表达的。

  中国广播艺术团一级指挥滕矢初则对孟的观点深为赞同,并总结为应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真正把人的主动性激活。他说,“激活人才的目的是要明确,人才是国家的,而不是哪个小团体的。”

  至记者截稿时,文艺界政协委员报名已经超过一半。当记者看到“张艺谋”的签名而未见其人时,其助理庞丽薇小姐解释,张导演尚在欧洲,三号下午才能回来。

 
编辑:李淑国】

专题网站:2005年全国两会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