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盛大收购新浪”风波渐息 第一阶段战情分析

2005年03月02日 14:17

  网络新贵盛大悄然入股新浪

  美国时间2月18日盛大收购新浪的消息甫一公开,新浪网(Nasdaq:SINA)股价展开强劲反弹。在以24.47美元高开后,其股价一路上涨至26.54美元,最终收在25.60美元,上涨了10.44%。

  “毒丸”抛出之后

  当新浪宣布启动“毒丸”计划后,2月22日新浪股价再次大涨至28.42美元;之后其股价2月24日下探至26.74美元企稳后,2月28日继续创出近期收盘新高,报收于28.53美元。

  资料显示,新浪网已发行股数为5047.8万股,因此盛大收购了19.5%的股份约合983.3万股。由于交易总额是2.304亿美元,可以算出盛大的收购成本大约在每股23.43美元左右。

  自1月12日至1月底,新浪网的股价一直徘徊在25美元至30美元区间内。不过,新浪网在2月7日发布了2004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次日,新浪股价从27.35美元一度暴跌了26%,股价迫近20美元关口时才被拉回,最终收在24.39美元。而正是在该日,新浪网的成交量急剧放大,最终成交了4300余万股。

  另一方面,作为收购方的盛大(Nasdaq:SNDA),其股价在2月18日表现比较平稳,以30.30美元高开,最终收在30.01美元,上涨了0.46美元,涨幅达到1.56%;当新浪宣布启动“毒丸”计划后,其股价在两天内下挫到28.50美元,而当时市场人士普遍预期,“毒丸计划”对盛大不利,因而引发该股走弱,但成交量平稳。

  盛大的同盟军

  此外,公开资料显示,有4家机构同时出现在新浪和盛大的大股东名册中。截至2月18日,这4家机构合计持有17.79%的新浪股权,一旦它们加入盛大阵营,会大大加强后者的实力。但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这4家公司与盛大有合作,并且从这4家机构纷纷出现在新浪和盛大的大股东行列中,可以推断出这些机构只是对中国概念股或者是纳市的网络股有所看好,纯属机构的个别投资行为,似乎与收购关系不大。

  他说道:“无论盛大是否能够成功入主新浪,新浪股价的表现已经使这些机构获益不少,而在近日传出雅虎方面可能会有所动作的消息后,新浪与盛大的股价都展开了强劲上扬。在2月28日,新浪股价上升到28.53美元,盛大股价涨至30.23美元,已经显示市场对该传言有所预期。”

  但该人士同时指出,通过对比盛大23.43美元的成交均价可见,新浪网股价暴跌的2月7日应该是盛大买入规模最大的一天。但从建仓成本上讲,无论盛大是否能达到进一步的收购目的,其投资新浪股票已经赚了20%以上,未来即使退出也会获益。

  对新浪高层的分析

  一位与新浪方面关系密切的人士向记者透露,早在两年前关于新浪网出售事宜就有很多的传言。事实上,在那个时候新浪网就已经在与许多公司进行谈判,试图转让部分股权。其中,比较有成果的是雅虎,并且双方在去年初就合资成立了“一拍网”,该公司主要负责运营雅虎与新浪都欠缺的业务———网上拍卖电子商务。该人士表示,业内普遍把该事件看作是雅虎收购新浪的第一步。而盛大在这个过程中突然杀出,确实很意外。

  该人士表示,此前新浪方面并没有察觉到盛大的企图。有消息称,盛大是在去年下半年开始在二级市场少量购买新浪股票的,并开始与新浪接触收购事宜;另外,还有多家国内公司也在和新浪接触中。

  该人士分析说,不过股权分散的新浪一直对像“二级市场收购”这样的事情缺少防范。事实上,新浪董事会和管理层都有强烈的套现意识,新浪董事会两位联席主席姜丰年、段永基正在联手做另外一个公司,并带走原新浪公司高层中的张莅政等多人,而新浪高层管理团队历来以套现保值为惯例。所以,新浪股东和管理层都在寻找比较好的价格,让人感觉新浪收购事宜忽隐忽现。

  盛大攻势未减

  一位分析师表示,其实在成熟的资本市场,通过二级市场收购的事件时常发生,这并不稀奇。而此次盛大收购新浪动静那么大,完全是因为两家公司的地位非常不一般。

  春节之前,盛大突然发威拿下新浪19.5%的股票,主要感觉新浪购买方比较多,而谈判周期过长,谈判收购需要面对的利益面太多,采用从二级市场收购新浪这个直接有效的快速行动步骤。

  “而这个举动加速了多方势力收购新浪的步骤。但是事件平息之后,收购将会变成一个漫长的过程,新浪本身股本分散,盛大入驻之后还会继续这个现象,陈天桥不会像控制盛大那样,对于新浪有绝对控制权,雅虎、盛大、其他国内资本、新浪高层管理人士都会在这一过程中获得自己的利益,原新浪大股东、高管获得满意的收入之后慢慢离位,引入新的多股势力继续新浪永不停息的股权斗争。”该人士这样表示。(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钱政宜)

 
编辑:姚笛】
:::相 关 报 道:::
·盛大入主新浪 雅虎称其已失去收购的最佳时机 (2005-03-01)
·搜狐回应盛大收购新浪 张朝阳:将致力于独立发展 (2005-02-28)
·新浪盛大秘密谈判 知情人士:雅虎的可能性不大 (2005-02-28)
·盛大购股举动凸显网络游戏业商机 人才缺口不小 (2005-02-25)
·面对盛大收购攻势 新浪高管:做好各种可能性准备 (2005-02-25)
相关专题:盛大成为新浪第一大股东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