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侨领庄世平:抗日救国·港岛办银行·特区智囊

2005年03月02日 15:51

  (声明:此文版权属《海内与海外》月刊,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刊许可。)

  他的传奇经历已融入中国人民的解放历程,

  他的闪光足迹伴随着共和国的求索与腾飞,

  他从不为自己与子女谋取任何私利,

  他的人格魅力与杰出贡献正竖起一座永远的丰碑——杰出的爱国侨领庄世平

  2005年1月7日,“二OO五全球华人竞争力品牌大会”主办机构——世界著名企业联盟执行主席、美中经贸投资总商会会长周茳钐钧一行,前往位于香港中环的南洋商业银行总部,就大会筹备事宜拜会此次大会荣誉主席庄世平先生。

  95岁高龄的庄世平先生,身着一袭中式暖袄,步履轻松,出门相迎。甫一落座,庄老即问及新近评出的中国中小企业五百强的相关情况,对中国开始全面关注民营企业的成长大加赞赏,而对于中国民族品牌的发展,庄老的思路极为清晰:中国企业的成长要有个过程,需假以时日。中国企业起步较晚,因此不要急于同世界五百强相比,要先练好内功。时代的需要、对华人竞争力品牌的呼唤都是外部动力,最终要靠华人企业家发自内心的需要,品牌的建设才有动力,同时,品牌的建设一定要与企业的自身利益息息相关。

  他殷切寄语全球华人企业家:“创建世界华人品牌,要靠持之以恒的努力与推动。”

  面容慈蔼、始终怀着一颗中华赤子之心的世纪老人——庄世平先生,是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爱国侨领,是中华民族和潮汕人民永远的骄傲。

  作为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侨联副主席、中国银行副名誉董事长、香港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永远荣誉顾问和香港侨界社团年会永远荣誉会长,年近期颐的庄老仍热切关注着祖国大陆、海内外侨界和海峡两岸炎黄子孙每一个文明进程的脚步,并为之倾注着无尽的关爱与心血……

  投身抗日救国的滚滚洪流

  1911年1月20日,庄世平出生于广东普宁县果陇村一个世代饱读诗书的殷实侨商之家,16岁时与本县洪阳镇大姓林氏家族的林影平小姐喜结百年良缘。

  就在那一年,从厦门云梯中学回汕头老家度假的庄世平,亲眼看到周恩来、贺龙率领的“八·一”南昌起义军来到汕头,从这支军纪严明、斗志旺盛的人民军队身上,他看到了中国的希望和未来,受到了最早的革命洗礼。

  从上海浦东中学毕业后,庄世平握别在上海结识的中共秘密党员许涤新,来到心仪已久的古都北平,就读于中山先生创办的中国大学经济系,师从第一个把《资本论》翻译到中国的陈豹隐教授,以及施存统、侯外庐、杜国庠等左翼学界名家。他博览群书,兼收并蓄,学识根底愈见深厚,思想志向更存高远。

  1934年冬,庄世平带一纸中国大学经济系毕业文凭,应友人之邀,来到泰国曼谷崇实中学任教,后又在曼谷新民学校、中华中学相继任教师、教务主任、训育主任、代理校长,呕心沥血,培养华侨子弟。抗战爆发后,时任泰国华侨抗日联合会常委的庄世平满怀激愤,投身到抗日救国的大潮中。他不分昼夜,及时安全地将广大侨胞捐献的抗日资金、物资,一批批送往国内抗日前线,送到与日寇浴血奋战的八路军、新四军、东江纵队和其他抗日队伍手中。

  为避开泰国日伪势力的迫害,庄世平连夜出走马来西亚、新加坡,在著名爱国侨领林连登、陈嘉庚身边继续抗日救亡工作。旋即,他又以曼谷《中原日报》记者身份前往缅北高原、滇西峡谷考察滇缅公路这条盟国援助中国抗战的交通大动脉,撰写了数万字的《滇缅公路考察报告》和《中国得道多助,抗战必胜》等长篇通讯,热情报道了中国抗日民众在盟军的支援下打通大陆交通线的感人事迹,激发了广大侨胞更充沛的爱国热情。

  其后,东南亚抗日形势日益严峻,庄世平与许子奇、翁向东等华侨抗日志士辗转老挝他曲、越南东兴和广西柳州。1941年,庄世平招股集资成立“合盛”商行,分支机构遍及东南亚和中国战时大后方,经营侨汇兑换和物资贸易,所获颇丰,庄世平将收益兑成黄金或购买国内急需的医药等物资,辗转送回国内支援抗战。

  不久,庄世平在重庆红岩村第十八集团军办事处与老友许涤新重逢,受委派到越南河内组建安达公司,并于二战胜利后重返曼谷。安达公司在曼谷全权代理苏联电影放映发行,经销苏联化工、医药等商品,所获不菲,并圆满完成了协助“中国歌舞剧社”在香港、泰国、新加坡的演出任务。

 
编辑:刘琼】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