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两会速递:中国四部委高官聚首话“三农”

2005年03月10日 17:33


农业部部长杜青林。作者:毛建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姜伟新。作者:毛建军



财政部副部长朱志刚。作者:毛建军



科学技术部副部长李学勇。作者:毛建军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日电 题:国家四部委高官聚首话“三农”

  中新社记者 汪金生

  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今天专门就“三农”问题召开记者招待会,农业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财政部四部委高官济济一堂,联合接受中外记者采访。

  农业部:构建七大体系保障农业发展

  农业部部长杜青林表示,要构建七大体系,为农业发展提供保障。内容包括增强土地资源的保护能力、增强农田水利设施的保障能力、深化农业和农村经济改革、加快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农业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提高农业对外开放能力及动物防疫体系等。

  杜青林表示,将贯彻中央有关扶持农业的政策措施,统筹城乡的发展方略,以达到粮食产量稳定增加,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农业和农村经济协调发展的目标。

  发改委:新增国债投资向“三农”倾斜

  据了解,今年国家将发行长期建设国债八百亿元,同时新增中央预算内投资一百亿元。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姜伟新表示,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在稳定支持农业资金的基础上,新增国债投资和经常性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向“三农”倾斜。

  他表示,在今年新增国债投资中,将确保用于农业的比重继续提高,预计比去年提高二点四个百分点。同时,国家将继续安排专项建设资金,重点支持农村公路、完善农网改造以及农村教育卫生文化等事业的发展。

  科技部:加速科技农业成果转化

  针对农业科技对生产的贡献率较低的现状,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表示,将加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农业增产、农民丰收。

  据了解,在实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四年来,国家财政已投入经费十亿五千万元,并在全国建立了三十六个农业科技园。

  李学勇透露,针对关系国家安全的粮食保障问题,科技部会同多家部委,在长江中下游、黄淮海和东北三大平原示范推广了一点二五亿亩粮食试验田,预计三年间可增加粮食生产能力一千五百万吨以上。

  财政部:五十五亿奖励八百产粮大县

  财政部副部长朱志刚说,中国有近八百个产粮大县,其粮食产量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一半以上,保障了国家的粮食安全,为国民经济的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他同时表示,由于产业结构不合理等原因,这些县的财政收支比较困难,国家财政决定今年拨付五十五亿元对其进行补助。

  朱志刚强调说,为保证资金切实用到种粮大县中,国家将采取多种方式,一经发现有弄虚作假的县,如用补贴款盖办公楼、搞“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将从名单中清除。

 
编辑:陶光雄】

专题网站:2005年全国两会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