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两会访谈:“我为什么提交这么多议案!”

2005年03月13日 10:02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三日电 题:“我为什么提交这么多议案!”

             ——访江苏代表团人大代表姜德明

    中新社记者 孙宇挺

  当从首都机场下飞机钻进小车的那一刻,记者曾追着问拄着双拐的姜德明,“这次带了什么议案过来!”这位江苏射阳农技推广中心的高级农艺师笑着告诉记者,“带了一些!”

  记者后来了解到这次姜德明向全国人代会领衔提交的议案共有三十六件之多,占了江苏代表团今年议案提交数的一半。于是记者见到他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你为什么提交这么多议案?”

  回答这个问题,姜德明显得比较激动,“有很多力量促使我这么做。”

  姜德明曾两次患癌症,并因骨癌在一九九0年高位截肢,“或许我下次就来不了北京了。”这是促使姜德明提交这么多议案的原动力,“北京来一次就少一次,我不能在离开人间的那一刻后悔。”

  姜德明还告诉记者,温总理曾经两次接见过他。他回忆说,一九九七年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的温家宝曾对他说,“德明,你要坚强,要与病魔顽强地抗争下去……”这对他一直是干好工作的内在动力和力量源泉。

  在姜德明记忆尤为深刻的是,去年三月十一日下午,温家宝总理在参加江苏团审议的时候表示,“姜德明的事迹非常感人,他是我们农技战线上的一面旗帜,也是残疾人自立的一面旗帜……”这段话姜德明都已经能倒背如流。

  姜德明说,上述这些都是他提好议案的动力。像他这样的情况,一个残疾人,一个基层代表,能够连任人大代表,到北京来参加两会,这样的机会真的很不容易,所以他必须珍惜。

  姜德明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着身边发生的每一件事,他认为,议案不仅是一个累积的过程,还是一个大家努力和智慧的结晶。他会上门找有关部门反复征求意见,甚至趁理发的空档,都会问问一旁的农民朋友,“目前你们还有什么好的建议或意见需要我帮你们带到北京?”就连议案的文字稿都是同事和朋友,帮他打字打印,他很感谢他们。

  他家里现在还有一百多个档案袋,实际上,每个档案袋就是一份好的建议或议案的素材。

  因此,姜德明的议案涉及范围很广,从农产品到民法典,涉及社会方方面面,因为他“不仅是一个农民的代表,更是一个人民的代表。”

  他现在最大的心愿是,促使《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尽快出台,并发展和推广绿色有机蔬菜。在今年的议案中,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被放在了第一篇。

  “现在选民对我这么信任,组织上对我这么关爱,不说别的,我不当好这个代表,不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提好议案,就对不起自己的良心!”姜德明说。

 
编辑:陶光雄】

专题网站:2005年全国两会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