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萧灼基:股市已到危机边缘 要保护中小股民利益

2005年03月14日 08:56

  中新网3月14日电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针对宏观经济良好股市却大幅下跌长期低迷的反常现象,著名经济学家,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萧灼基委员指出:中国股市已到危机边缘,要保护中小股民的利益。

  股市已到危机边缘

  提到股市,萧灼基委员脱口说出了一串数字:去年初,上证指数以1492点开盘,4月7日创下1783点高位,但由于种种原因,股市不仅没有继续向好,而且不断下降,年末以1266点收盘。全年上证指数下跌15.4%,深证综指下跌16.6%。上市公司市价大大缩水,股民金融资产损失严重,2005年1月底,上证指数甚至跌破1200点。

  萧灼基委员认为,虽然去年股市跌幅不是最高的,股市指数也不是历年最低的,但以前上市公司数量很少,股民人数和投资金额也不多,股市对宏观经济影响不大,而现在随着许多大型、超大型国企改制上市,股市对宏观经济影响已经大增。股市的低迷,股民投资的大幅亏损,一些证券公司的相继破产清盘,可能引发资金链条中断。"我国股市已到危机边缘,出现前所未有的困境"。

  大幅下跌实在反常

  萧委员进一步分析,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股市波动是必然的,但必须基本上与宏观经济情况相适应。成熟的股市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中国股市还不成熟,不可能起到"晴雨表"的作用,但也必须与宏观经济走势基本一致。2004年,GDP增长达9.5%,是1997年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包括国有企业、上市公司在内的多数企业效益提高,利润增长;我国对外经济合作发展迅速,是国际资本首选的发展中国家投资地区,已经连续11年实际利用外资在发展中国家排行第一。

  "在这样良好的宏观经济条件下,股市大幅下跌,长期低迷,实在是反常现象",萧委员同时说,股市也与金融改革方向背离。作为直接融资主要形式的股市,融资比重从前几年的10%左右下降至3%,基本不具备融资功能。

  萧委员给目前资本市场如何走出困境开了6剂良方:

  一、实行积极股市政策。他认为目前政策有限,缺乏力度较强的政策措施,同时缺乏配套,一些单行政策如果没有配套难以发挥作用,再有是一些政策出台后缺乏后续政策储备。

  二、要保护股民利益,尤其是中小股民利益。股民的最大利益是赚钱,因此一切政策设计、监管措施,都应以股民利益为准则。提高上市公司素质,保证证券市场发展和股票指数上升的势头,使股民投资股市的获利高于其他投资项目,至少不亏损。

  三、要培育股市有效需求。如果在有效需求不足的条件下,股市资金不足,供求比例失调,后果严重。股市要发展必须提高有效需求,增加资金来源,尤其是机构的资金来源。

  四、引进外资激活股市。如设立中外合资证券公司等,不仅增加股市资金来源,也有利于增强股民信心。

  五、大力提高企业素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提高企业现金分红的比例,要给股民实实在在的回报,提高股民信心。

  六、股市规范要服从发展。政府的政策设计和监管行为,不能脱离发展,不能脱离国情,不能脱离历史条件,为规范而规范。

  萧委员指出,现在股民对股市缺乏信心,这是可以理解的。另外,股民投资不断缩水,看到券商和上市公司不断出事,看到大批违法高管人员受到法律制裁,也都是导致股民对市场缺乏信心的原因。

  他认为,股市还是可以再度辉煌的。虽然股市从2001年以来一直下跌,广大公众对股市信心不足,但因为我国经济正在持续快速增长,市场化改革正在加快,政府为了分散金融风险鼓励直接投资的措施更加有力,股民金融资产大幅增加,上市公司和证券公司素质正在提高,"证券市场一定能重振雄风"。(戴菁菁 袁祖君)

 
编辑:姚笛】
:::相 关 报 道:::
·谢百三:房地产泡沫不破中国股市很难出现大牛市 (2005-03-13)
·中国股市正处在灾难之中 股市的教训应当记取 (2005-03-11)
·投资价值稳步提升 股市从严重失衡走向新的均衡 (2005-03-11)
相关专题:股市下跌再创六年来新低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