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驻伊外国军队掀起新轮撤军热 出现支离破碎迹象

2005年03月16日 20:58

  中新网3月16日电 综合《泰晤士报》、路透社报道,几乎在同一时间,意大利、乌克兰宣布开始从伊拉克撤军。驻伊外国军队掀起新一轮撤军热。在美国领导的盟军进入伊拉克后不到两年时间里,这支由30个国家的25000名军人组成的军队曾经是美军维持伊拉克局势的左膀右臂,但现在真的出现了支离破碎的迹象。

  进进出出处有玄机

  当刚刚获释的意大利女人质差点死在驻伊美军的枪口下的消息传开后,国际舆论就在猜测,意大利会不会趁这个机会向美国提出从伊拉克撤军的要求。3月15日,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的一番话印证了人们的这种猜测。

  贝卢斯科尼在意大利国家电视台当晚播出的一个访谈节目中证实,意大利将从今年9月开始逐步从伊拉克撤军,此前,他已与英国首相布莱尔就意大利从伊拉克撤军一事交换过意见。贝卢斯科尼认为,从伊拉克撤军是意大利国内民众所期望的。

  贝卢斯科尼的撤军声明话音刚落,乌克兰国防部新闻局又宣布,乌克兰已于当天下午撤回了第一批共137名驻伊拉克官兵。按照原计划,首批撤军人数为150人,但考虑到驻伊乌军的伤亡情况和有人由于家庭原因已提前回国,首批撤离的人数定为137人。这137名驻伊乌军是乘坐两架伊尔-76军用运输机返回乌南部城市尼古拉耶夫的。一次撤军行动,不仅直接影响到主要出兵国,特别是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的军队在伊拉克的部署计划,还给一些主要盟国,例如荷兰、乌克兰、波兰等造成巨大压力,迫使这些国家不得不将军队从危险重重的伊拉克撤回本国。

  鉴于国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强烈呼声,一些国家像葡萄牙等,今年撤出了它们的小型分遣队。其他的重要盟国,比如驻伊士兵达3000人的意大利,由于面对越来越大的公众压力,也不得不考虑“班师回朝”。美国士兵这个月枪杀一名曾帮助解救人质的意大利情报员,意大利政府承受的来自国内的压力不断加大,这无疑给意大利政府提供了一个撤军的最好借口和机会。

  荷兰分遣队曾向伊拉克派出了1500名士兵,控制辽阔的伊拉克南部大省穆萨纳,如今这支部队也降下了它的旗子,离开了这里,把这块荒凉的边境区域交给了英国军队看守。尽管英国在1月30日大选后希望缩小分遣队的规模,但是陆军为了弥补荷兰撤军带来的缺陷,不得不派遣增援部队。大约650名英国士兵已经被派到这个地区,他们主要来自“女王骑兵卫队”和“威尔士公主”皇家团。向伊拉克增派的英国士兵将和由总理约翰·霍华德下令向伊拉克派出的450名澳大利亚士兵并肩执行任务。这支“英澳联军”负责保护大约600名日本陆上自卫队的工程师,他们在穆萨纳省执行任务,但禁止参加任何形式的战斗。

  相对来说,伊拉克南部的这个地区比较安全。英国官员表示,一旦伊拉克军队结束训练任务,该地区可能被移交给他们去管理。

  看谁能坚持到底

  对驻伊联军来说,一件更麻烦的事是控制巴格达南部中心地区的两个主要派兵国的驻兵数量也在裁减。这是一个频繁发生武装分子袭击的地区,再加上多国部队陆续撤离,自然给美军造成不小的精神负担。上周末,第一支150人的乌克兰军队带上铺盖卷打道回府,而在接下来的6个月时间里,剩余的1500名乌克兰士兵也将先后撤离伊拉克。

  这次驻伊联军的撤军行动引起了全世界的高度关注。作为驻伊多国部队的一员,波兰也不得接受这样的命运。波兰军队是驻扎在该地区的主要力量之一,现在面临严峻的考验。波兰军方已经表示,他们以前的士兵人数多达1700人,如今打算把它减少一半,并且将改变军队在伊拉克的任务。波兰国防部长杰尔兹·斯兹马吉津斯基日前表示,波兰军队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在训练伊拉克军队上投入更多精力,而且在适当时机,将把保证安全的任务移交给他们。他还指出,就目前形势来看,时机还不成熟,目标也很遥远,因为武装分子依然使这个国家不得安宁。

  然而,无论伊拉克安全部队是否准备接班,要说服多国部队其他成员坚持到今年年底甚至以后再撤军,恐怕是件很困难的事。一些派兵国希望,只要伊拉克在今年12月举行完第二轮大选,就让它们的士兵回家,因为到时候,伊拉克将出现一个永久性政府。

  未撤正在撤和已经撤的仍在驻守的人数:美国150000人(军事人员);英国8850人;韩国3600人;意大利3000人;澳大利亚900人(到4月份将增加到1350人);罗马尼亚800人,将增至900人;日本600人;丹麦500人;保加利亚380人;萨尔瓦多380人;格鲁吉亚300人,将增至800人;蒙古180人;阿塞拜疆150人;拉脱维亚120人;立陶宛100人;斯洛伐克100人;捷克90人;阿尔巴尼亚70人;爱沙尼亚50人;汤加40人;哈萨克斯坦30人;马其顿30人;摩尔多瓦25人。

  正在撤离的人数:荷兰1500人;乌克兰(到10月份撤出1650人);波兰1700人(减少一半驻军)。

  已经撤离的人数:西班牙1300人;泰国460人;匈牙利300人;洪都拉斯370人;多米尼加共和国300人;尼加拉瓜115人;葡萄牙127人;新西兰60人;菲律宾50人;挪威10人。(春风)

 
编辑:李淑国】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