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股市:“温六条”能不能挺起“国九条”?

2005年03月18日 10:54

  中新网3月18日电 《中华工商时报》今日载文指出,在不久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温家宝总理提出了,中国将坚持发展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从六个方面加强证券市场工作。温家宝的“六条”能够挺起“国九条”的腰板吗?

  文章指出,在温家宝的轻重缓急,主次秩序中,第一条是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第二条是建立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证券市场秩序,第三条加强监管,打击违法违规行业,第四条是加强以制度建设为主的市场基础建设,第五条要保护投资者利益,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利益,第六条是妥善解决股市发展中积累的历史遗留问题。

  这六条的安排表面上看比较抽象,但是如果翻译到位的话,潜台词则非常丰富。温家宝的中心思想和尚福林近期的谈话是一致的。

  中国股市的问题是有很多,但是上市公司缺少投资价值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国外投行认为中国的1360多家上市公司中值得投资的不足100家。事实上,在过去4年持续低迷的市场中,并非所有公司股价都在下跌,创新高的公司每年都有,而且数量达到27家。比如中集,2005年的业绩达到了每股2.37元,单股利润就超过不少上市公司的股价,而且还有10送10的分配方案,这样的公司想不创新高比登天还难。可惜,这样的上市公司太少,如果有100家,而且是成分股,那么同样的,股指想不创新高也就比登天还难。

  上市公司是市场的基石,温总理明白这个道理,自然会抬高上市公司的门槛而不是降低。新股发行是确保优质公司上市的第一道保障,如果主板为国有企业解贫脱困服务,中小企业板为高风险民营企业变现提供通道,那么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就无从谈起。同样,如果在上市发审环节就出现王小石式的把关者,那么,“三公”的市场秩序也无从谈起,更不用提之三、之四、之五、之六了。

  但是,上市公司的质量问题是一个治本的问题,长远的问题,中国的投资者眼前的惊恐又该如何化解,证券行业券商的亏空又该如何弥补,却是一个现实问题。

  “国九条”挺不起市场的腰,“温六条”要挺起“国九条”的腰还需要实质性的利好。温家宝说“中国将坚持发展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这是他可以向大家讲的。水皮认为,应该给直接融资加一个定语,那就是有效的直接融资,而不是无效的消耗资本市场有限资源的直接融资。这一点做不到,一切都没可能。

 
编辑:姚笛】
:::相 关 报 道:::
·调查显示:投资者希望加大力度落实“国九条” (2005-03-02)
·“国九条”效应思考:“政策市”底部在何方? (2005-02-02)
·印花税税率下调是一项落实“国九条”的有效措施 (2005-01-24)
·权威人士:对“国九条”的认识和落实都需要突破 (2005-01-12)
相关专题:股市下跌再创六年来新低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