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反弹行情划上句号 中国股市为什么重新走低?

2005年03月18日 13:49

  中新网3月18日电 《中国经济时报》今日载文指出,温家宝总理在全国“两会”结束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关股市的讲话,给投资者带来了信心。但近日沪深股市的表现,似乎随着“两会”结束也给2月以来的反弹行情划上了句号。股市为何会重新走低呢?

  文章指出,较之2004年上市公司业绩大幅提高的基本面支撑,2005年上市公司业绩增幅将放缓,并会遇到许多新的困难。近日引起关注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就是一个很大的负面因素。钢材被称为“工业的粮食”,铁矿石等原材料涨价必然对机械、造船、汽车、家电等行业构成影响。从已披露的年报看,截至3月12日,沪深两市已披露年报的312家上市公司中,2004年度净利润较2003年下降幅度在50%以上的有13家上市公司。其中,有7家公司不约而同地认为物价上涨是导致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比例高达53.84%。

  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原材料价格上涨将压缩利润空间,很难通过产品价格上涨来“消化”。尤其是汽车行业,本身还面临入世五年保护期将结束的不利因素,2005年利润好坏将难以预料。祸不单行的是,本来被看作好事的保险资金直接入市,也给市场带来新的“麻烦”。

  据市场人士分析,保险资金的直接入市,首先加大了对开放式基金的赎回压力,而带动大盘下跌的正是一些基金重仓股;其次,保险资金更希望在低位获取廉价筹码,因此大盘的下跌也是保险公司乐意看到的,保险公司直接入市第一单与当年QFII入市一样,在大盘形成快速冲高后反而出现连绵下跌。有基金人士透露,一家保险公司同时赎回了超过10亿元的基金份额,涉及10来家基金公司,多家公司被赎回额度过亿元。为此,证监会日前紧急调查基金赎回状况。

  文章称,问题的复杂性在于,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开闸”,并非市场最初所期望的引来一批新资金,而是保险资金需要进行资产配置,给开放式基金造成赎回压力。用保险公司的话来说,各保险公司对于权益类投资的总量都有限定,既然保险资金可以直接入市了,如果不看好某只基金的后市而更看好股市,赎回部分基金也在情理之中。

  原材料价格上涨留给上市公司的负面影响,及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开闸”后出现的市场波动,再次说明要使市场回暖并不容易。投资者信心还是十分脆弱的,稍有影响市场的“负面消息”都可能成为推动股市下跌的力量。譬如,银行上市一直是热门话题,而周三传出建行董事长张恩照被“双轨”就是一个“负面消息”。几家国有银行的“负面消息”不断,难免使投资者怀疑这样的银行能上市吗?银行上市本身就是让投资者担心资金面“失血”的消息,谁也不清楚像现在这样脆弱的市场能否担起银行上市的“重担”。(张炜)

 
编辑:姚笛】
:::相 关 报 道:::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股权分置破题成股市转折契机 (2005-03-17)
·规避股市风险提振市场信心 遏止增发刻不容缓 (2005-03-16)
·已进入大牛市前夜 香港波浪理论大师看好A股市场 (2005-03-16)
·资本大鳄陆续潜入 2005年中国股市大拐点将现 (2005-03-16)
相关专题:股市下跌再创六年来新低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