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沪指距低点仅“一步之遥” 股市又遇“倒春寒”?

2005年03月23日 11:11

  中新网3月23日电 《中国经济时报》今日载文指出,3月中旬以来,投资者明显感到了一股“倒春寒”,上证指数又一次调整100点左右。上证指数距前期低点1187.26点仅“一步之遥”,究竟是再次考验政策底?还是面临又一次破位下跌?

  市场人士认为,此次调整表明市场仍在消化宏观调控带来的消极影响。在铁矿石、原油等原材料价格上涨明显超出市场预期的情况下,宏观调控政策的出台速度同样超出市场的意料,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对于周期性行业2005年的业绩成长性大打折扣,导致市场价值理念再度陷入混乱,一些绩差股如网络科技股大幅回落的同时,一些绩优股如基金重仓股也出现大幅下跌。

  房地产股就在近期受到宏观调控的再次影响,先是央行调整住房贷款利率,接着财政部明确表示房地产税开征在即。从分类指数看,地产指数领跌于大盘,2月下旬以下的跌幅近15%。蓝筹股是大盘的基石,原材料价格上涨与宏观调控“双管齐下”,投资者自然不敢奢望指数走强。在开放式基金占有一定分量的市场中,蓝筹股下跌难免会产生助跌作用,使指数走势“雪上加霜”。

  房地产市场走势是一个可能影响股市的变数。部分投资者认为,房地产市场适度降温,可吸引资金转入股市。但市场上也存在分歧,有投资者对房地产市场短期降温的可能性并不乐观。楼市毕竟不同于股市,撇开投机性购房以外的需求还是相当可观。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初衷本身就避免“硬着陆”,温和政策能否给房地产市场短期降温,有待在实践中看效果。而若楼市出现“硬着陆”,将影响一批产业的景气度,进而给证券市场基本面带来负面拖累。从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定的政策基调看,宏观调控政策对股市的影响还会延缓一段时间。

  由于宏观调控对各个行业的影响不一,机构投资者对宏观调控对市场的影响评估也不一样,市场仍将继续消化宏观调控带来的影响。尤其对保险资金等准备入市的资金来说,既然对后市持谨慎态度,也就不必急于现在入市。一些证券分析师对市场近期的走势仍然保持较为悲观的态度,估计近期仍以弱势回调为基调,即使出现反弹也微不足道。当然,有经验的投资者知道,大盘反弹乏力还因为市场缺乏热点。换句话说,缺乏刺激和引领大盘由弱转强的热点。

  “倒春寒”之后能否迎来丰收的季节,连续经历几年持续下跌后的投资者已理性不少。令人宽慰的是,投资者从全国“两会”上知道总理也在天天关心股市。在那些被套的投资者看来,股市“寒夜”或许还有一段时间,但“寒夜”越久意味着否极泰来的日子不再遥远。(张炜)

 
编辑:姚笛】
:::相 关 报 道:::
·制度缺陷是隐性成本 中国股市面临边缘化风险 (2005-03-22)
·经济学家韩志国:2005年中国内地股市面临三大威胁 (2005-03-22)
·中国股市为何不是经济晴雨表 媒体点评四大原因 (2005-03-22)
·财富再造与“击鼓传花” 关于股市、楼市的思辨 (2005-03-21)
相关专题:股市下跌再创六年来新低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