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济钢泰钢管理层:铁矿石涨价有助中国钢铁业劣汰

2005年03月25日 11:32

  中新网3月25日电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济南钢铁集团公司、山东泰山钢铁集团管理层近日说,近期进口铁矿石涨价虽然对钢材及其下游产业带来不利影响,但有助于钢铁产业内部的优胜劣汰。

  涨价助推钢铁业宏观调控

  济南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经理马旺伟说,对国际铁矿石平均71.5%的涨价幅度,韩国、日本等国企业第二天便迅速作出价格调整,国际生铁价格每吨上涨20美元,而中国钢铁企业在两三周后才陆续作出反应。进口铁矿石涨价后,使得国内企业每吨生铁成本增加约180元,每吨钢材成本增加约158元。3月初,国内钢材价格普遍上调,螺纹钢上调约300元/吨,钢板上调约150元/吨。目前,国内钢材价格能够提起来,但对造船、汽车、建筑业冲击较大。

  马旺伟说,由于矿价上涨,今年国内众多小型钢铁企业可能难以维持,一部分工艺落后、规模弱小的企业将会被挤垮。最近,一些小的铁厂每吨被迫要涨价140元至170元,否则难以支撑。预计4月份左右会有一部分小型炼铁厂、轧钢厂面临破产,从而在更大程度上靠市场手段助推宏观调控。

  节能降耗仍是企业应对关键

  面对钢铁企业的上游产品煤炭、矿石、运费、水电费的提升,国内钢铁企业该如何应对?济钢、泰钢的态度是,既要随行就市,又要关注整个钢铁产业链的承受能力。由于济钢多年来坚持节能降耗,不会因涨价对生产经营产生大的影响。但是,由于贸易矿份额减少,进入新的财政年度后靠贸易矿发家的宝钢、济钢利润空间将有所减少。而去年,济钢靠做贸易矿能净赚几个亿。

  国内钢铁业亟待培优扶强

  受进口铁矿石涨价影响,国内外小矿山开发会掀起热潮,国内甚至于一些开采价值较小的矿山也将被开采。在山东,像东阿、平阴等地,早有一些小矿山及时启动。

  资源供求决定价格。由于个体矿劳动力成本低,在市场上会形成价格优势。马旺伟预测,等到国内外小矿纷纷启动时,将会影响到大的矿山降价,也就到了矿石价格回落之时。预计6月份左右进口铁矿石价格将有所回落,铁矿石的高价将难以执行。

  业界反映,在对钢铁行业实施宏观调控的同时,要防止民营小企业变相扩张。目前,各地小型钢铁项目仍在纷纷上马。马旺伟建议:进一步收缩银根,继续淘汰“五小”企业,对能耗太高的500万吨以下企业要坚决卡死;抓紧搞好产品结构调整;大力扶持几个大型钢厂,培育自主知识产权,树立国际品牌,产品与技术都要出口。(吕福明)

 
编辑:姚笛】
:::相 关 报 道:::
·铁矿石涨价催生“新政” 中国钢铁格局将重塑 (2005-03-22)
·钢企涨价阀门打开 铁矿石价格猛涨带来连锁反应 (2005-03-17)
·图:亚洲铁矿石涨价信息带动空调销售 (2005-03-14)
·专家谈应对铁矿石上涨之策:国家应加大支持力度 (2005-03-12)
·宝钢被迫接受天价铁矿石 中国须加大“话语权” (2005-03-10)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