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周小川:央行未决定加息 将有步骤推进汇率改革

2005年03月29日 09:39

  中新网3月29日电 周小川日前在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指出,中央银行将密切监测经济金融形势变化,及时分析国民经济状况、物价水平等宏观经济指标,由此来决定下一步加息与否的问题。同时,他指出,中国的汇率政策主要考虑本国的因素,而不是个别国家的贸易状况。未来的任务主要是要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而不是简单地调整人民币汇率水平。

  他指出,中国经济正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还不会像成熟的市场经济那样表现出明显的经济周期性。在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由于经济的周期性比较明显,所以其利率调整也体现出周期性特点,一个阶段是加息,一个阶段是减息。中国的经济周期性还不那么稳定,因此从利率的角度,我们还不能说现在已经进入了某个周期。

  说到“负利率”问题,利率政策并不是说一定要保证在任何时候存款利率都是正的实际利率,它是由多种因素决定的。

  第一,我国的CPI环比涨幅有很明显的季节性,可能一个月份CPI环比比较高,而另一个月份就不那么高;而CPI同比则受去年同期数是否有异常因素有关;因此不能完全用某一个时点的CPI涨幅来衡量实际利率水平是否合适。衡量实际利率水平是不是合适,还要建立在分析、判断和预测的基础上。

  第二,我国的储蓄率非常高,储蓄被大量地用于投资,而投资又有些局部过热,所以今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也讲了,要扩大消费,通过消费来拉动内需。而如果存款利率水平很有吸引力,这与扩大消费需求也是有一定矛盾的。

  第三,储蓄转化为投资,应当是通过多种渠道实现的。有通过银行的存贷款系统实现的,有通过资本市场实现的,还有通过直接投资实现的。从总体上看,现在太多的社会资金集中走银行系统,较少的钱走资本市场,直接投资也偏少,所以我国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或者说债务股本比例偏高。因此,我们也还要考虑让一部分社会资金去选择银行系统之外的其它投资渠道。

  存款利率政策并不是以实际利率是否为正为单一目标的。确定合理的利率水平,要综合考虑各种经济因素。

  周小川还指出,中国的人民币汇率政策主要考虑本国的对外经济、国际收支平衡等方面因素,而不是个别国家的贸易逆差或者顺差。

  从中国的国际收支平衡情况来看,我们有一点经常项目顺差,不算很大。同时,我们也需要对人民币汇率机制进行改革,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使中国在中长期更好地适应对外开放的新形势,保持金融稳定。

  我们将积极稳妥、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并选择合适的时机出台。当然,由于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作用变得比以前大了,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我们会考虑这项改革对地区和全球经济的影响。

 
编辑:姚笛】
:::相 关 报 道:::
·周小川:利率市场化条件日趋成熟 银行需练内功 (2005-03-22)
·周小川:金融调控关注五变化 外汇储备力争多元化 (2005-03-07)
·周小川:中行和建行上市在即 银行改革一行一策 (2005-03-07)
·周小川访问加纳 表示中国政府鼓励企业来加投资 (2005-03-03)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