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调查报告揭开巨亏真相:六大漏洞导致中航油折戟

2005年03月30日 10:03

  中新网3月30日电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中航油是否存在监管漏洞?昨天,期待四月之久的普华永道针对中航油巨额亏损事件的中期调查报告,终于揭开神秘面纱。

  普华永道的报告涉及中航油衍生品交易的财务会计事宜、开展衍生品交易的策略、2004年每次期权盘位挪盘的结构和后果、衍生品交易产生的亏损、公司财务报告的准确程度及公司衍生品交易的风险管理等六个方面。报告显示,中航油在期权价值评估、期权组合挪盘和公司的风险管理方面存在纰漏。

  普华认为,导致中航油深陷巨额亏损深渊包括以下六个方面:第一,2003年第四季度对未来油价走势的错误判断;第二,看起来好像不想在2004年第一、二、三季报中记入损失的想法,最终导致了2004年的衍生产品交易,中航油草率承担了大量不可控制的风险,尤其是6月与9月的衍生产品交易;第三,中航油未能根据行业标准评估期权组合价值;第四,中航油由此未能正确估算期权的MTM价值,也未能在2002至2004年的财务报告及季报、半年报中正确反映;第五,缺乏正确、严格甚至在部分情况下基本的对期权投机的风险管理步骤与控制;最后,在某种程度上,对于可以用于期权交易(至少在精神上)的风险管理规则和控制,管理层也没有做好执行的准备。

  错判国际油价走势引发巨额风险

  普华永道指出,中航油于2001年12月6日批准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在其上市《招股说明书》中,中航油的石油贸易涉及轻油、重油、原油、石化产品和石油衍生品等五个部分,公司的核心业务是航油采购,公司交易的衍生品包括纸货互换和期货。

  中航油于2002年3月起开始从事背对背期权交易,从2003年3月底开始投机性期权交易。这项业务仅限于公司两位交易员进行。在2003年第三季度前,由于中航油对国际石油市场价格判断准确,公司基本上购买“看涨期权”,出售“看跌期权”,产生了一定利润。

  2003年底至2004年,中航油错误地判断了油价走势,调整了交易策略,卖出了买权并买入了卖权,导致期权盘位到期时面临亏损。为了避免亏损,中航油分别在2004年1月、6月和9月先后进行了三次挪盘,即买回期权以关闭原先盘位,同时出售期限更长、交易量更大的新期权。但每次挪盘均成倍扩大了风险,该风险在油价上升时呈指数级数地扩大,直至中航油不再有能力支付不断高涨的保证金,最终导致了目前的财务困境。

  中航油全部负债高达5.3亿美元

  目前,中航油新加坡公司的全部负债(不包括股东贷款)估计约为5.3亿美元。因此,中航油新加坡公司提议偿还2.2亿美元,相当于偿付率为41.5%。中航油新加坡公司的债权人有近百家。债务重组方案需要债权人的批准。目前,中航油新加坡公司正紧锣密鼓逐一同近百位债权人谈判,设法争取债权人在6月10日举行的债权人大会上投下支持票。如果在债权人大会上无法得到超过半数、占债务总值至少75%的债权人的支持,中航油新加坡公司可能面临清盘。

  中航油表示,目前已聘请了自己的期权专家,正在审查该公司所进行的期权交易及挪盘的合同条款。至于是否采取进一步法律行动,公司在适当时候将会进一步发布公告。(杨青)

 
编辑:姚笛】
:::相 关 报 道:::
·中国银监会就中航油事件向中资银行发出风险提示 (2005-03-28)
·中航油告高盛子公司“误导致巨亏” (2005-03-19)
·中航油反控债权人 诉高盛子公司误导其投资决策 (2005-03-17)
·德意志银行有望收购中航油债务 或推动重组计划 (2005-03-09)
·中航油新加坡公司反驳债权人递交的司法管理申请 (2005-03-08)
相关专题:中航油新加坡公司巨亏事件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