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健力宝关键人物祝维沙揭示张海等人的涉案根由

2005年03月30日 14:40

  释信

  这封信(见上文)写于2004年6月3日。

  当时的背景是:4月健力宝集团大股东三水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召开“限制投资会议”,要求健力宝集团所有投资必须报祝维沙、叶红汉批准;同时健力宝董事会改组,原来由张海一手掌控的4人董事会被打破,祝维沙、魏小军、叶选基、叶红汉正式加入董事会,原董事郭泳出局、原执行总裁张金富保留董事席位;此前3月,祝维沙向健力宝集团董事张金富和郭泳发难,说有人举报他俩贪污。

  而股东之间闹到如此对立的由来,祝维沙的这封“绝交信”客观上成了一种梳理,为了方便读者理解这封信,现将信中提及的一些情况作一片断式解释:

  “李友的事”:最早欲收购健力宝的是方正科技,公司派出董事张海和李友具体操办,后双方发生矛盾,张海欲抛开李友及方正单独拿下健力宝,因缺乏资金而找来祝维沙,祝此前曾联同张海等人举牌方正,但成功后据称未如愿得到回报。

  “正天之盟”:为了收购健力宝,张海、祝维沙、叶红汉于2002年在武汉成立正天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后更名为“三水市正天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张海负责具体运作,祝维沙出钱,叶红汉出资产和联络。张海结识祝维沙是因为2000年裕兴电脑在香港创业板上市时张海买了裕兴的股票,而张海得以结识叶红汉则缘于飞机上的偶遇。

  “郭(泳)的外围问题”、“收购华意”、“江西工贸”等事:据称张海与郭泳、江达明(原健力宝执行总裁)等人涉嫌借用健力宝品牌和资金,在江西、武汉、哈尔滨、应城、上海等地成立私人公司,每个公司均似是而非地打有“健力宝”的名字,但其实健力宝只在其中占很少股份,甚至没有股份,大部分股权为张海等私人持有(例如信中所说的“江西工贸”公司,股权即为张海和郭泳分得);注册成立公司的资本金张海等人也有出资,但“很少”,绝大部分来自健力宝,知情人士和祝维沙的说法都是:“动辄亿元以上。”

  “三水1000亩地,6000万平安股权质押,700万天鹿湖借款,1800(万)周转”等事:这些都是祝维沙曾经给予健力宝的帮助——“三水1000亩地”是指健力宝曾计划将三水区中心城区的办公场地改作住宅建房获利,办公则移到郊区农地,随即由祝维沙出钱在郊区以几千万元代价买了1000亩地,这些土地据称后来被抵押获利;“6000万平安股权质押”是指由于收购平安保险7000万股权时还有9000多万元的尾款一直未付而一直无法交割,张海遂将6000万平安股权质押给裕兴电脑公司,得到质押后祝维沙将尾款交清;“1800(万)周转”是指由于银行惜贷和供应商及经销商的追债,健力宝益发陷入艰难境地时,祝维沙又借款1800万元给张海以用于周转。

  “卢列”的事:卢列者,金盛卢氏集团有限公司老板,在三水当地是“一个很有实力的人”,2002年收购健力宝时,他以1500万元代价购买了7.5%股权,后于2003年将此股权以7000多万元价格出售给张海等人控制的香港CASA亚洲有限公司,一来一去赚了5000多万元,拿出2.38亿元真金白银却一直收不回来更遑谈获利的祝维沙由此更是愤愤不平,深感张海“欺骗”了他。

  “可利用的人”:传说张海将人分为三类:可利用的人、可依靠的人、不用的人。

  “张李的结构”:指此前张海与李友合作以凯地系身份叱咤资本市场,后来却含怨分道,现在又出现李志达,张海与李志达签订了股权合作合同,李志达却被赶走。

  “赌球操纵球市”:张海掌控了深圳健力宝、辽宁和上海中远三支足球队,一直有传言张海操纵这些球队赌球。

 
编辑:姚笛】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