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沪综指再创新低 专家:四月行情仍面临多重压力

2005年03月31日 09:34

  中新网3月31日电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三月行情无疑让很多投资者失望,行情非但没有延续投资者预期中的反弹走势,并且行情还提前见顶,随后就出现了宽幅震荡走势,沪指创出了调整行情的新低,这是近十年市场中唯一一次三月月线收阴的行情。那么四月行情又将如何演绎呢?面临多重压力,四月行情的发展依然不会乐观。

  第一重压力:业绩

  也许很多投资者都注意到,近期周期性蓝筹股成为行情的一个重要做空动力,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周期性蓝筹股面临巨大的业绩压力。虽然年报显示,很多周期性蓝筹股的经营业绩还是相当不错的,但是市场运作更多侧重于未来的业绩。而周期性蓝筹股就面临着巨大的业绩压力。

  一方面,近期很多原材料包括钢铁、石油、纸浆等都出现大幅度的价格上涨,上涨幅度远远超出市场预期,将对相关行业带来巨大的成本压力。另一方面,央行出台新政策来抑制房地产行业的过热发展,新一轮的宏观调控将拉开帷幕,市场也预期,管理层可能会对其他行业出台一些新政策来进行调控,因此也将影响到其他行业的未来经营业绩,这也导致了投资基金对很多行业进行一个重新估值的过程。

  第二重压力:扩容

  新股询价制度已经启动,从目前的一些市场传言来看,近期大约有近42家公司谋求询价发行而登陆证券市场,虽然这可能还仅仅是传言,但是相信,经过去年近四个月时间的新股暂停发行之后,排队等候发行上市的公司不会是少数,进入四月份之后,新股的发行速度将明显加快。另外,据有关主流媒体的信息,神华集团很可能将在四月份登陆A股市场,而交通银行的发行可能也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了,四月份可能会有更多的公司将通过增发或配股方式来进行再融资运作;因此四月份的扩容压力将明显加大,对市场的资金承受能力是一个巨大考验。

  第三重压力:资金

  社保基金、保险资金及未来商业银行的基金,也对资金的安全要求提高到一个更高的高度,因此在这些资金刚入市的初期,不会对证券市场进行大规模的股票投资,其会寻求更加安全的投资渠道,如可转债、国债等,股票的投资规模可能是相对有限的。并且,一旦后市有更多的新股询价发行,这些资金将更多谋求一级市场的低风险博弈,新股询价发行很可能会导致一些资金从二级市场分流出去,对此投资者也应该有一定的心理预期。

  第四重压力:估值

  从近期行情来看,市场的股价结构调整进一步深入,越来越多的个股创出了调整行情新低,甚至是历史新低,这其实是中国证券市场逐渐与国际接轨的体现。四月份,神华集团将以A+H的方式发行,则将对现有A股的市场定位形成一定的负面冲击。

  更进一步分析,2001年以来,A股市场在价值回归和业绩增长的双向推动下,基本实现了估值的“软着陆”,已经有一批个股开始隐现投资价值。但假如业绩增长放缓,利率继续上升,目前看似“基本合理”的估值水平将再度面临考验,更重要的是,“基本合理”后面还有明显的“细分性不合理”,很多没有任何基本面的A股仍被严重高估,这些股票的估值压力依旧沉重。

  通过上述的简单分析,四月行情将面临着多重压力,导致了四月行情的总体发展难以乐观。如果以中国股市独特的箱体理论分析,则目前沪指已经进入到1000点至1200点箱体运行,其中轴线将在1100点附近,估计四月行情将考虑该整数关的支撑,四月行情还是以谨慎为主。

 
编辑:姚笛】
:::相 关 报 道:::
·沪深股市今日双双放量大跌 沪指再创六年来新低 (2005-03-30)
·加息预期阻碍上涨 今年股市涨跌还要看宏观调控 (2005-03-30)
·社保基金今年最多追加178亿入股市 (2005-03-30)
相关专题:股市下跌再创六年来新低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