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沪综指连续8次创出历史新低 促成解决问题良机

2005年03月31日 09:37

  沪指继29日再度跌破1200点整数关口后,30日继续探底下跌22.44点,收盘于1172.57点,击破前期1185点的最低点位,再度创出了自1999年“5·19”行情以来的最低点位。这也是进入2005年以来,沪指连续第8次创出近6年来的新低。自沪指在2005年第一个交易日跌破1250点以来,指数先后8次探底:1月4日收盘1242.77点;1月6日收盘1239.43点;1月17日收盘1216.65点;1月20日收盘1204.39点;1月31日收盘1191.82点;2月1日收盘1188.93点;3月28日盘中下探1185点;3月30日收盘1172.57点……

  沪指接连8次创出新低,这说明自2001年6月以来的股市“大熊市”局面仍旧在持续。以2001年6月份上证指数创出2245点最高点位来算,沪指至今已经下跌了1073点,跌幅约为48%,股市5000多亿元流通市值被蒸发,投资者损失惨重,市场信心受到重创。面对当前股市低迷之势,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近期股市走势依然不容乐观,目前股指的走势已形成了向下突破的空头趋势,股指的重心面临再度下移的趋势。从技术条件上看,沪指试图向1100点整数关寻求支撑,股指依然有望再次创出新低。

  沪指接连8次创出新低,这说明当前股市基本面仍没有得到根本改观。上市公司质量是证券市场发展的基石。虽然我国股市经过14年发展,上市公司数量已经超过了1370家,不过这些公司良莠不齐,相当一部分公司质量低劣,令投资者深度套牢,更多值得投资的公司群体仍有待打造。而由于历史原因,股市上有三分之二的股权不能流通,“股权分置”问题的弊端,始终困扰股市发展,呼吁解决这一问题的时间虽长,但因其牵涉众多利益调整,兹事体大,至今无见良策。

  沪指接连8次创出新低,这说明市场信心还没有根本恢复。近年来随着股市下跌,上市公司高管诚信问题全面暴露,公司老总为谋私利,不惜挪用募集资金,甚至卷款一走了之;一些不法券商等机构劣迹斑斑,有的大肆挪用客户保证金。这些行为不仅危害了市场,还严重伤害了投资者信心。而面对众多违规行为,监管无力则更令投资者伤心。

  沪指接连8次创出新低,虽然标志着股指一再下跌,但这也正促成解决问题的良机。伴随着市场大幅下跌,人们对股市的认识也日趋一致,大力发展证券市场、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已成当前共识。无论是普通投资者,还是监管高层,对需要解决的股市问题也看得更加清晰。值得注意的是,切实落实好“国九条”,促进证券市场发展已写入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成为政府2005年着力做好的一项工作。

  而证券法修改也有望4月正式启动立法程序,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2005年立法计划,全国人大财经委将向4月举行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首次提请审议证券法修订草案。这一系列新信息,有望为中国股市打造出一个崭新的发展空间。(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旭东)

 
编辑:姚笛】
:::相 关 报 道:::
·沪深股市今日双双放量大跌 沪指再创六年来新低 (2005-03-30)
·加息预期阻碍上涨 今年股市涨跌还要看宏观调控 (2005-03-30)
·社保基金今年最多追加178亿入股市 (2005-03-30)
·沪指跌至近六年新低 中国股市低迷近期难回暖 (2005-03-29)
相关专题:股市下跌再创六年来新低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