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萧灼基:股市与国民经济为何成了“反晴雨表”?

2005年03月31日 16:38

  中新网3月31日电 3月30日,著名经济学家、全国政协常委、北大经济学博导萧灼基接受《四川日报》专访是指出,股市与国民经济咋成了“反晴雨表”?

  毫不回避问题,“股市与整个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不相适应……成了‘反晴雨表’”,“国企改革的速度不够快”。点拨切中肯綮,“要积极引进外资设立合资券商”,“必须为改革设立明确的时间表”。充满乐观与自信,“今后文化产业肯定会有很大的发展”,“我不相信中国股市会永远低迷”。

  我也有走麦城的时候

  “中国经济要发展,股市一定要发展。”

  萧灼基坦言:他在股市上有风光的时候,也有败走麦城的时候。“我对中国股市的特殊性了解还不够,我要向股民作检讨。”

  萧灼基认为,去年出台的“国九条”非常好,真正体现了国家对股市的关心。他把它称作“积极的股市政策”。“我们有三个积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积极的就业政策、积极的股市政策。唯独积极的股市政策没起好大作用。”他说,全国现在有70%—80%的股民被套,80%—90%的证券公司亏损。这是个严重的问题。

  五个不相适应

  “持续低迷不正常。”萧灼基说,当前股市的反常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与整个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不相适应。国外把股市当作经济晴雨表,中国股市目前规模虽小,但也应该与经济增长走势基本一致。实际情况是,我们的经济增长快,股市下降快,成了“反晴雨表”。

  二是与企业的经济效益不相适应。去年,各类企业的经济效益都有所提高,上市公司业绩也有所提高,但股市却在下降。

  三是与国家的政策措施不相适应。国家的政策是要增加直接融资的力度,减少间接融资的力度。但这几年股票的融资力度下降,从12%下降到3%左右。

  四是和周边的资本市场不相适应。香港股市有恢复,美国股市出现快速增长。中国大陆的经济发展好,但股市的表现却不行。

  五是跟中国对上市公司的规范不相适应。近年,证监部门对上市公司的规范做了很多工作,这理应使股市越来越好,但实际情况不是这样。

  不可能“推倒重来”

  针对“股市推倒重来”一说,萧灼基表示反对,“这不可能!推倒的损失谁来埋单,又怎么重来?”

  “有人说美国的股市很规范,我说,你可以把美国那套模式移来,但你不可能把美国的社会经济情况移来!”萧灼基感慨。美国GDP人均3万多美元,我们去年才1000多美元;美国资本市场搞了200多年了,中国才十几年;美国市场经济已经比较完善,中国才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美国机构投资者占最大比重,都很有实力,而中国还是散户占最大比重,机构投资者才刚刚建立。“条件差别那么大,怎么搬美国的模式?”

  “有一种说法叫‘海龟上岸,土鳖滚蛋’,我就是‘土鳖’的饲养员。”萧灼基直言,国外好多先进的东西确实可以借鉴,但应该与中国国情相结合。

  “股市综合症”咋治

  怎样治理目前的“股市综合症”?萧灼基提出若干建议。

  重要的一条是更加大胆地让外资进入股市,以外促内。但引进外资规模要适当,监管要严格,降低进入门槛。既要敢于大胆引进,又不能让外资兴风作浪。

  再有,政策的节奏要比较适当。整个股市扩容是必要的,但当有效需求不足的时候,扩容过快就会形成供求比例失调。

  第三,要增加机构投资。

  还有一条,要给股民以信心,维护股民的利益,最根本的就是要让股民赚钱。希望传媒也多做鼓劲的工作。(谭江琦 黄志凌 范英)

 
编辑:姚笛】
:::相 关 报 道:::
·沪深股市今日双双放量大跌 沪指再创六年来新低 (2005-03-30)
·加息预期阻碍上涨 今年股市涨跌还要看宏观调控 (2005-03-30)
·沪指跌至近六年新低 中国股市低迷近期难回暖 (2005-03-29)
·沪深股市今日缩量下跌 上证指数再创六年来新低 (2005-03-28)
相关专题:股市下跌再创六年来新低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