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驻印度大使:温总理访印将掀两国关系新篇章

2005年04月01日 06:35

  中国驻印度大使孙玉玺31日在新德里说,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即将对印度进行的访问是中印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必将大幅度推进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孙玉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他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温总理这次访问一定会富有成果,进一步加深两国的相互了解和信任,增进共识,促进互利合作,拓展两国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与配合,把中印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为两国关系未来的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掀开中印关系的新篇章。

  他说,中印两国同为亚洲大国并互为邻国,两国国情相似,都肩负着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的重任,双方在许多领域可以相互学习和借鉴。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印关系进入了全面发展的新阶段,两国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呈全面发展之势。两国领导人往来频繁,而且两国领导人也经常在其他国际场合举行会谈,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双边贸易和经济合作迅速增长,其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益扩大。

  在谈到经贸关系的发展时,孙玉玺说,中印近几年经贸关系发展迅速,去年的双边贸易额达到130多亿美元,比前年增长了80%。按这种发展势头,到2010年,两国贸易额将突破300亿美元甚至更高,届时中国将成为印度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即便这样,两国的经贸发展仍有很大潜力。他还说,经贸关系对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可以为两国政治关系的发展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

  孙玉玺说,除了两国贸易大幅增长外,两国在其他经济领域的合作也呈方兴未艾之势,如相互承包项目和到对方国家投资、兴办合资企业等。在能源领域两国也希望能协调立场,共同维护两国的利益。在信息技术领域,中印两国各有优势,应该优势互补。在温总理访印期间,中国驻印使馆将举办“中国文化月”,组织艺术展览、文艺演出和举办中国电影周等,以促进双边文化领域的交往。

  谈到边界问题,孙玉玺说,首先确定解决边界问题的政治指导原则很重要。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进程目前正在稳步推进,两国之间已经建立了解决边界问题的和平谈判机制。在边界问题得到解决之前,保持边境地区的安宁和稳定,加强双方的友好交流,为解决边界问题创造良好气氛和条件,让边界问题不再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障碍,这一点尤为重要。

  谈到双方在国际问题上的合作时,孙玉玺说,两国都主张世界多极化,在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促进南南合作等许多重大问题上持有相同或相近的立场,在国际舞台上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两国对维护亚洲和平、稳定与繁荣负有重要责任。因此,中印要从全球的角度和战略的高度来审视和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加强两国在地区事务中的合作,这也是温总理这次访问时要重点讨论的一个议题。

  孙玉玺最后指出,与印度和睦相处、世代友好、求同存异、互利共赢,不断拓展和深化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政策,也是中国周边外交政策的主要组成部分。从两国根本利益出发,双方应继续着眼于大局,面向未来,从战略高度并用长远眼光看待两国关系,推动双边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来源:新华网;记者江亚平)

 
编辑:张明】
:::相 关 报 道:::
·温家宝将访南亚四国 出席亚洲合作对话外长会议 (2005-03-24)
相关专题:温家宝总理出访南亚四国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